关于2022年本科生专业选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2  阅读

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文件


教培养202226


关于2022年本科生专业选择工作的通知

各学部(院、系)及全体本科生

为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因材施教,学校为确有专长转换专业后更能发挥其特长的学生提供专业选择的机会。

现启动2022年本科生专业选择工作,部(院、系)依据《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20177月校长办公会通过,2021年修订)、《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师校发[2008]6号,2012年8月修订)、《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师教[2021]1)等文件的规定,组建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遵守工作程序,按时完成各环节的工作。相关专业选择的工作方案将予以公示,最终获批准名单将予以公示。专业选择工作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以确保本科生专业选择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顺利进行。

本次专业选择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可申请专业选择的学生范围及限定说明

12021级、2020在籍、在校本科生可申请转为其它专业。其中,高考招的艺术类专业学生不可以转为非艺术类的专业;体育类学生不可以转非体育类的专业;高水平运动队学生只可在当年招生时限定的专业范围内转专业保送录取运动员、运动训练专业学生不可以转为其它专业;外国语中学保送生不可以转其它专业;招生入学时对转专业有限制性要求的按照招生时的约定执行

2. “强基计划”招入的学生一般不可以转为其它专业,详见“北京师范大学强基计划学生培养管理办法”(师教培养[2020] 132

3我校北京校区2021级公费教育师范生只可申请转为北京校区2021年招生同年级其它公费教育师范专业;北京校区2020级招生目录中没有公费教育师范专业,所以2020级各专业无法接收公费教育师范生。

42021级、2020来华留学生可申请转为其它专业。其中以国家交流项目或校际交流项目招入的学生不可以转为其它专业;在招生录取时明确说明不能转专业的学生不可以转为其它专业;已达到退学条件的学生不可以转为其它专业。

5处于休学保留学籍或保留入学资格状态的学生不可为其它专业。

6.高考改革省份以大类招生方式招入已完成主修专业确认的学生宽口径招生专业已经完成专业分流的学生,仍可正常申请转专业。

7.自2021级本科生开始,曾按照转专业程序转过专业者,不得再次转专业。

二、2022专业选择可选专业列表附件一

三、具体要求及工作安排

12022年3月21日~4月1,各部(院、系)成立工作小组,按附件一所专业各专业接受转入的工作方案,填写《专业选择工作方案》(附件二),方案中应包括各专业计划拟定接收人数、接收条件、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时间,以及咨询报名的时间及方式等内容。方案中对各工作环节日期时间的安排应符合学校的整体部署。

对于新冠疫情防控未返校的学生,工作方案中的咨询、考核等环节应做出可在网络上远程实施的预案

41日(含)前各学部(院、系)工作方案纸版、电子版提交到教务部联系人备案

244,教务部汇总部(院、系)报送的工作方案,在教务部主页公布。

3468日,各部(院、系)按公布的方案接受咨询指导学生填写申请材料

4411(含)前,提出专业选择申请的学生当前所在部(院、系)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

《本科生专业选择申请表》(附件三),此表通知附件下载。

申请转为“公费教育师范生”者,还需填写《就读“公费教育师范生”申请表》(附件四),此表通知附件下载

③《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学籍变动审批表》(附件五),此表通知附件处下载

来华留学本科生:

《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学籍变动申请表》(附件六),此表通知附件下载

《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学籍变动审批表》(附件七),此表通知附件处下载,填写一式四份

提交方式:

返校学生,由本人直接递交。

②未返校学生

申请学生必须通过人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生邮箱,发送主题为:“转专业申请”+“学号”+“姓名”的邮件,邮件内容为:

姓名 以邮件形式 学部(院、系)名称 递交转专业的申请,此申请为本人真实意愿的体现。请收到后及时回复。

将申请表文件以“学号”+“学部(院、系)名称”+“姓名”的格式命名,作为邮件的附件一并发给所属学部(院、系)教务老师,教务老师邮箱列表附件请申请学生注意,以非本人北京师范大学学生邮箱发送的申请邮件视为申请无效其它材料待返校后补交。

5412含)前,申请人所属部(院、系)在申请、审批表上所在部(院、系)签署意见,并盖单位公章后将收到的申请材料递到教务部转专业工作联系人处

641314,教务部对申请人的资格及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申请材料,将分送到各目标部(院、系)。

741520日,各部(院、系)组织对申请转入者进行考核,在审核材料上填写接收单位意见,并盖单位公章,确定拟接收名单,于4月21日前申请材料交到教务部联系人

84月2223日,教务部对拟接收名单进行复审,确定通过复核拟转专业学生名单在教务部网页上公示5日。

9、公示期结束后,未被提出异议的学生名单将报送主管校领导批,教务部为审批通过学生统一办理学籍变动手续(由非公费教育师范生转为公教育师范生者公费教育师范生转专业除外)。

四、“公费教育师范生”专业选择的特殊说明

1申请人应详细了解熟知国家对“公费教育师范生”的相关政策,已阅读《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附件八内容同意接受,遵守所列条款。

2转专业名单公示期结束后,学校将相关资料递交申请人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3获得申请人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转为公费教育师范非公费教育师范生,教务部将通知其签订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并办理学籍变动手续。对获得申请人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转为公费教育师范生专业学生教务部办理学籍变动手续

五、所有完成专业选择学籍变动手续和签约手续的学生,自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起按转入专业培养计划修读课程。

六、本校教职工的直系亲属有提出专业选择申请的,该教职工本年度应回避专业选择的各项工作。

联系人:

转专业工作协调 教务部 戚培德

地址:主楼A区111电话:58807991 邮箱jwc@bnu.edu.cn

本科生学籍管理 教务部 陈林

地址:主楼A区207室 电话58808884 邮箱chenlin@bnu.edu.cn

留学生学籍管理 国际交流合作处留学生办公室 朴英爱

地址京师大厦9910室 电话:58800310 邮箱benke@bnu.edu.cn

附件:

2022专业选择可选专业列表

专业选择工作方案》(模版)

《本科生专业选择申请表》

《就读“公费教育师范”专业申请表》

《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学籍变动申请表》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学籍变动审批表》

七、《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学籍变动审批表》

《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

《学部(院、系)教务老师邮箱列表》


教务部

2022年3月22

1 6

附件列表

  1. 附件一:2022年专业选择可选专业列表
  2. 附件二:学部(院、系)专业选择工作方案(模板)
  3. 附件三:本科生专业选择申请表
  4. 附件四:就读公费教育师范生申请表
  5. 附件五: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学籍变动审批表
  6. 附件六: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学籍变动申请表
  7. 附件七: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生学籍变动审批表
  8. 附件八:北京师范大学师范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
  9. 附件九:学部(院、系)联系方式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