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级本科生修读劳动教育相关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07  阅读

师教培养〔2022〕96号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劳动教育工作,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教材〔2020〕4号)中的有关要求,学校制定出台《北京师范大学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师教培养〔2022〕9号)(附件1)。根据方案精神,请各单位组织2022级本科生修读劳动教育相关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安排

劳动教育课程包括专题理论课(8学时)、实践活动(24学时)。所有2022级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在校期间需完成不少于32学时的劳动教育课程,修读完成后方可毕业。

请各单位通知并督促2022级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在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即本学期),根据课程修读指南修读劳动教育相关课程。专题理论课需在秋季学期修读完成;实践活动可在秋季、春季学期修读完成。

二、修读办法

(一)专题理论课

专题理论课“大学生劳动教育”由教育学部开设,共8讲,计8学时。课程采取在线学习方式,开放时间为10月10日到11月20日,学生需在课程开放时间内完成课程视频学习、课后测验和课程考核后,可获得该课程学分。具体考核方式和评分标准见后续课程群公告。

请各单位组织所有2022级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登陆京师在线平台(https://spoc.bnu.edu.cn/),完成实名注册后进行修读。具体修读指南见《2022-2023学年“大学生劳动教育”修读指南》(附件2)、平台操作指南见《京师在线spoc操作手册(学生)》(附件3)。

(二)实践活动

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由总务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开设,学生需修读总计24学时。

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计划开设8个项目,包括安全教育(16学时)、中餐(8学时)、运动保健1(4学时)、运动保健2(4学时)、花卉培育(4学时)、AED(4学时)、理发(4学时)、家政(4学时)。

具体修读指南见《2022-2023学年“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修读指南》(附件4)。

三、选课安排

本学期末,请各单位根据教务部发布的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选课工作安排通知(具体通知后续发布),组织2022级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在教务管理系统中选课。专题理论课名称为《大学生劳动教育》,开课单位为教育学部,0.5学分。实践活动名称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开课单位为总务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0.5学分。

请各单位及时关注2022级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的劳动教育课程学习情况,并将学生参加劳动教育的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联系人:

徐老师,主楼A207,58800041,xl@bnu.edu.cn



                                                                                                  教务部(研究生院)

                                                                                                2022年10月7日


附件列表

  1. 北京师范大学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师教培养〔2022〕9号).pdf
  2. 2022-2023学年“大学生劳动教育”修读指南.docx
  3. 京师在线spoc操作手册(学生).docx
  4. 2022-2023学年“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修读指南.docx
  5. 北京师范大学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项目考核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