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结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3  阅读


师教培养〔202168


各部院系:

根据我校20206月批准立项的“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总体进程安排,目前已进入结项验收阶段(“国家级项目”中创业实践项目执行周期为两年半到三年,不参加本次结项),2019年立项的创业实践项目,在具备结项条件的基础上可以结项。现将结项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项目组成员填写材料:

1.撰写项目结项报告:填写“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结项报告”(以下简称“结项报告”)(见附件1),并附项目成果,如调查报告、公开发表论文、专利以及鉴定证书、奖状、软件和数据库(提供源代码纸质的材料)等。结项报告电子版以“部院系+项目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命名。纸质版需将项目成果、导师签字的指导记录册须附在“结项报告”后一起装订,一式一份。

2.撰写项目学术报告或创业报告:“国家级”项目中的创新训练项目、“市级”项目、“校级”项目的项目组需要撰写学术报告一篇(word格式),“国家级”项目中的创业实践项目、创业训练项目的项目组需要撰写创业进展报告一篇(word格式)。不少于5000字(含图表),格式要求参照附件2,电子版以“部院系+项目组所有成员姓名(中间以半角逗号间隔)+项目名称”命名,纸质版一式一份。

学术报告内容主要反映学术研究情况,包括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研究结果、创新点等。学术报告内容必须与作者所承担的项目一致。

创业进展报告需包括:团队简介,创业经历,主要业务或产品,与预期计划和目标比较,说明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对项目参与学生创新性思维、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科研等能力及素质的培养等。

3.制作项目宣传展板电子版:项目展板为项目结项评审材料的一部分,各项目组按要求制作本项目电子展板(word格式,项目宣传展板模板见附件3),学校将会择优选取项目成果制作展板并展出。电子版以“部院系+项目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命名。

4.填写项目成果统计表:将项目组成员取得成果填写入项目成果统计表(附件4),并附相关成果电子版,项目成果包括:发表论文、取得专利、获得奖项(包括竞赛获奖)、其他成果。发表论文以及相关获奖证书复印版等纸质材料作为附录附在“结项报告”后一起装订。

5.项目组成员个人总结:项目组成员(包括项目负责人)每人撰写一篇个人总结,题目自拟,总结在项目研究过程中的体验、感想和收获,以及在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特别是在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方面对个人的影响等,字数要求25003000字,题材不限。可配以照片记录项目研究过程中难忘的瞬间,照片数量不超过5张,学校将会择优结集。电子版以项目成员的姓名命名。

6.其他:项目研究过程中的原始数据等资料交导师留存;项目的研究成果,包括论文、调查报告、仪器的技术资料、专利以及鉴定证书、软件和数据库等,均应标注“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

所有结项材料电子版需建立“结项报告”、“学术报告(或创业报告)”、“宣传展板”、“项目成果(含统计表)”、“个人总结”五个文件夹分类整理,并填写评审记录表(附件6)的基本信息,打包发至指导教师及部院系。纸质版结项报告(附项目成果、指导记录册)、学术报告(或创业报告)、评审记录表一式一份提交部院系。

本年度学校将利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检测项目结项材料。

二、时间安排:

1.513- 531日:

项目组认真撰写项目结项材料,撰写完成后提交指导教师审阅,指导教师应对项目组提交的所有材料进行审阅并在“结项报告”中给出每位项目组成员评语及成绩;项目组负责人于531日前将指导教师审阅过的所有结项材料提交至部院系。对于不能按时提交结项材料或者结项材料填写不完整、不规范的项目组,将被视作自动放弃参加结项评审资格,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2.61- 621日:

部院系组织专家(3-5)进行评审(评审指标见附件5),给出项目成绩(百分制),填写评审记录表(见附件6),评选部院系级优秀项目(优秀项目名额见附件7)。部院系将评审结果汇总于结项成绩单(附件8)。

3. 6月22日及之后:

1)创业项目:教务部复审材料,组织专家对部院系推荐项目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项目并颁发证书。

2)创新项目:教务部复审材料,认定优秀项目并颁发证书。

三、部院系提交材料:

请各部院系于621日前将以下材料报送教务部,电子版发至联系人邮箱。

1.项目材料:

1) 结项报告(含项目成果)电子版(部院系存档纸质版);

2)学术报告电子版(部院系存档纸质版);

3)宣传展板电子版;

4)汇总后的项目成果统计表电子版;

5)项目组成员个人总结电子版;

6)其他结项材料。

2.部院系结项评审会材料:

1)评审记录表电子版(部院系存档纸质版);

2)结项成绩单电子版(部院系存档纸质版)。


联系人:赵老师

办公电话:58802016   电子邮件:zhaoliping@bnu.edu.cn

附件:

1.结项报告(空表);

2.学术报告、创业报告排版要求;

3.项目宣传展板模板;

4.项目成果统计表;

5.结项评审指标;

6.评审记录表;

7.部院系级优秀项目推荐名额分配表;

8.结项成绩单;

9.结项清单(国家级创新训练);

10.结项清单(国家级创业训练);

11.结项清单(市级);

12.结项清单(校级);

         13.结项清单(2019创业实践)。

                                                                                                                                                                                      教 务 部

                                                                                                                                                                                  2021年513




附件列表

  1. 附件9-13 结项清单.xls
  2. 附件6:评审记录表.doc
  3. 附件1:结项报告(空表).doc
  4. 附件2:学术报告、创业报告排版要求.doc
  5. 附件3:项目宣传展板模板.doc
  6. 附件8:结项成绩单.doc
  7. 附件5:结项评审指标.doc
  8. 附件7:部院系级优秀项目推荐名额分配表.doc
  9. 附件4:项目成果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