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20年度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6  阅读

师教培养〔2020〕58 号


各本科教学单位: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建设的通知》(京教函〔2020〕179号),现组织开展2020年度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评选工作,并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评选方案

本次评选旨在遴选建设一批课程建设和改革成效显著、育人效果突出、适用范围广、受学生欢迎的优质课程和教材课件,有力支撑学校专业发展建设和实践创新教育改革,切实提高本科课程教学质量,服务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结构升级,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

本次评选采取院系初评、学校择优推荐的方式。各本科教学单位申报的课程,学校将择优推荐1项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至北京市参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其余直接认定为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本科课程”;对于各本科教学单位申报的教材课件,学校将择优推荐1项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至北京市参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二、评选条件

(一)优质本科课程

1.课程主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积极创新教书育人的理念和方式,有热情、肯投入,教育教学效果显著。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突出,广受学生欢迎,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2.着力推进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积极研究并实践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并在我校本科课程中开展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混合式教学。

3.大力开展考核评价方式改革,科学设置课程考核内容,增加难度。加强课程学习的过程性评价,以考核评价方式改革带动课程教学方法改革。

4.申报课程由专任教师讲授,近5年在学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

(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申报“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教材课件,应适用于本科生培养,内容翔实、逻辑严谨,对课程和专业建设的支撑效果显著,与同类教材课件相比有优势特色。教材课件形式不限,可包括文字教材课件、电子教材课件、网络教材课件、多媒体教材课件,鼓励立体化教材课件申报。原则上要求申报的教材课件由专任教师编著或制作,近5年内出版或在教学中深入应用。

三、参评方式

各部院系推荐名额总计为32门课程、24项教材课件,具体分配情况见《“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评选部院系推荐名额分配表》(附件1)。

1.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推荐初选的课程和教材课件在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方法和课程考核评价方式改革等做出实效,起到示范作用。

2.组建评审组,建议由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或相关专家组织)成员组成,评审组成员不少于5人。

3.组织会议评审,明确评审程序。推荐课程总数为2的单位请对推荐的课程进行排序。

4.近5年已经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国家级优质课程、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原则上不再参加此次评选。

5.已经认定为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本科课程”的,不再重复认定。

四、奖励标准

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北京市教委将予以政策倾斜和专项资金支持。对于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的主讲教师,认定为“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北京市教委将给予相应政策支持。

五、申报办法

课程和教材课件负责人填写《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2)、《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申报书》(附件3),申报教材课件,需提供样书或刻录课件的光盘。还需提交相关支撑材料,包括混合式教学课程安排、组织学生研讨问题名录、课程考核方案、学生作业、学生对课程的评价意见等。

经院系初评并于6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申报书word版、汇总表word版和盖章pdf版),以及支撑材料电子版发教务部。

联系人:宋彬、符佳佳

邮件:songbin @bnu.edu.cn

电话:58801851

教务部

2020年6月12日




附件列表

  1. 附件5: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本科教材课件推荐汇总表.doc
  2. 附件2: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本科课程申报书.doc
  3. 附件4: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doc
  4. 附件3: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申报书.doc
  5. 附件1:2020年度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部院系推荐名额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