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我与通识教育”征文比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7  阅读

本科各培养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的设置,立足于时代、社会与中国国情,坚持教育的本质,思考中国大学的使命,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标准,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旨在使学生通过通识教育课程的学习,在知识掌握、能力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方面获得长足进步。在离开学校后,能够从在大学学习时获得的思维方式和技能中受益,在未来面对迅速变革的时代和社会时,能够以开放的思路和多元的视角,去应对问题和挑战,探究事物的本质,积极寻找有效解决方案,创造社会价值。

在第一届“我与通识教育”征文比赛中,评选出获奖文章65篇,其中,课程论文37篇、主题文章28篇。为进一步检验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的改革成效,增进广大师生对通识教育理念的了解,现举办第二届“我与通识教育”征文比赛,为本校修读通识课程的学生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

一、参赛对象

修读过通识教育课程(指六大模块课程)的2016、2017、2018、2019级在校本科生。参赛资格认定方式详见第五条说明。

二、比赛要求

1.征文类型

符合以下任一类型的文章均可参赛:

类型一:在通识课程学习中撰写的课程论文,或在读书报告、讨论稿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的论文。

类型二:以“我与通识教育”为主题,自拟标题,谈谈自己对通识教育的认识,或通识教育对自己的影响。

2.参赛方式

每名学生投稿数量不限,符合以下任一方式均可参赛。

方式一:教师推荐。需任课教师写出书面推荐意见,并附上学生的通识教育课程论文(不含“我与通识教育”主题征文)

方式二:个人自愿参赛。

3.文章要求

课程论文字数以3000-5000字为宜,不超过8000字,须使用中文写作。

论文有明确的问题意识,清晰的论证思路,充分的征引(文献、数据等)材料;

体现通识教育课程的能力和素质要求,诸如反思能力、学术视野、贯通能力、学术表述能力等;

逻辑严密,结论鲜明,文笔流畅。论文需包括论文题目、正文、参考文献三个部分。如有引文,须注明出处,论文注释采用尾注形式。文章按word格式A4纸(“页面设置”按word默认值)编排,字体:宋体;字号:小四号;字符间距:标准;行距:20磅。

以“我与通识教育”为主题的文章,字数限制在2000字以内。

4.参赛文章须恪守学术规范。

三、评审方式

第一轮初审,利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抄袭检测系统”(PMLC)对通识课程论文查重,通过的文章进入第二轮评审;

第二轮专家会议评审,通过打分投票,评定获奖文章。

四、奖项设置

1.课程论文:

一等奖2名:奖金2000元;

二等奖5名:奖金1500元;

三等奖10名:奖金500元;

优胜奖不超过20名:奖金200元。

2.主题文章:

一等奖2名:奖金2000元;

二等奖5名:奖金1500元;

三等奖10名:奖金500元;

优胜奖不超过20名:奖金200元。

各类奖项择优评审,宁缺毋滥。获奖论文和文章将集结成册,同时在微信公共号宣传。另外,学校将择优推荐10篇课程论文参加第二届“卿云杯”全国通识课程论文大赛,详见http://gecc.fudan.edu.cn/content.aspx?info_lb=281&flag=1186

五、投稿须知

1.投稿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12月10日(过时不再受理)。

2.投稿方式:

第一,填写并提交电子版报名表(见附件),附件命名格式为:课程论文/主题文章-标题-学院-姓名-年级。(如主题文章-我与通识教育-教育学部-张X-2018级)

第二,在截止日期前,发至邮箱lyxy@bnu.edu.cn,邮件标题格式为:通识征文+课程论文/主题文章+姓名,投稿成功以收到邮件回复为准。

3.参赛资格认定方式

修读过通识教育课程(指六大模块课程)的在校本科生均可参赛。对于已经结课的通识课程,需提供相关课程的成绩截图。对于正在修读的通识课程,需提供选课截图。修读证明填写在报名表中。本次活动解释权归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

联系人:宋彬,电话:58807949,Email:lyxy@bnu.edu.cn

 

教务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年11月27日

附件列表

  1. 附件: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我与通识教育”征文比赛报名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