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8  阅读

师教培养〔2021〕77号

相关学部院系:

为落实《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京发〔2018〕12号)精神,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提升高等教育治理能力及水平,加强思政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和成果共享、加快构建一流培养体系,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提高北京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师育人水平、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北京市教委组织开展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建设工作(京教函[2021]174号),现将校内申报推荐工作安排如下:

一、建设目标

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及特色,以育人为核心,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支持一批本科人才培养建设项目,有效发挥教学改革在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二、申报条件

面向本科招生培养单位。申报项目可以是综合性育人改革,也可以是专业、课程、教材等单项改革项目,具体形式不限。申报项目需具备以下四个基本条件:

1.申报项目应坚持问题导向,能够切实解决人才培养中的具体问题;

2.申报项目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3.申报项目具有较为完善的改革建设思路和创新点;

4.申报项目预期建设成效显著,成果有较好的推广性。

三、项目类型

“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分为三类,各类项目建设周期均为2-3年:

一般项目:我校限额推荐4项,由教务部组织专家评审,报市教委审定。

重点项目:我校推荐1项, 鼓励跨校联合改革建设项目进行申报,市教委将组织专家评审确定。

重大项目由市教委在重点项目中遴选确定。

四、申报程序

各本科培养单位推荐一般项目或重点项目1项,参加校内评审,择优推荐。

部院系推荐

项目申请人需填写《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请书》(附件1),请注意申请书第二部分“项目主要成员情况”包括项目负责人,所有项目主要成员均需签名。

部院系经教学指导委员会等专家组织初评,于6月16日(含)前提交推荐项目申请书(一般项目一式一份、重点项目一式三份)和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同时发送WORD电子版。

获推荐项目网上填报

经专家校内评审,学校公示,获推荐项目负责人需在6月24日9:00至6月26日17:00登陆平台填报,平台网址为http://bkjglx.bjedu.cn/home/login,建议平台在Chrome(谷歌)或Firefox(火狐)浏览器下运行,其他浏览器可能会出现不兼容现象。

项目负责人根据平台提示填报相关信息,暂存后导出Word版申请书,由学校填写意见,打印并加盖公章后上传PDF版扫描件,然后提交本校管理员审核,管理员审核无误后可提交市级评审。

五、项目管理

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经学校申报及相应评审后由市教委统一公布。市教委将给予“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政策和资金支持。项目经过相应建设周期并通过验收程序后,市教委将公布验收结果,同时发放结题验收证书。

建设项目均需在平台直接填报并提交项目建设中期报告及结题报告。一般项目由各校自行组织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重点和重大项目由市教委统一组织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重点和重大项目在结题验收时还应提交纸质版结题报告一式三份。

建设项目目标、内容、进度安排及项目负责人不得随意调整,项目实施过程中如确需调整或变更的,项目所在学校应在平台提交申请,经市教委批准后方可调整变更。


联系人:冯倩;邮件地址: fengqian@bnu.edu.cn;办公地点:主楼A207;电话:58803682   

 

附件:

1.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请书

2.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部院系申请汇总表

                                                                                           教务部

                                                                                                                                                                                   2021年 5月 27日   



附件列表

  1. 附件2: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部院系申请汇总表.doc
  2. 附件1:2021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