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院系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工作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3  阅读

师教通[ 2018 ]030号

各学部、院(系):

   为加强对本科生试卷及作业等课程考核评价的管理,提高学习评价质量,建立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学校将于近期对2017年度两个学期(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和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的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具体要求及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安排
   检查时间为4月17日至4月20日8:30-11:30,具体安排如下:
   4月17日(星期二):新闻传播学院、地理科学学部、数学科学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专外)、瀚德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
   4月18日(星期三):统计学院、哲学学院、天文系、教育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4月19日(星期四):化学学院、体育与运动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公共外语教学研究部、汉语文化学院、物理学系、心理学部
   4月20日(星期五):生命科学学院、环境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社会学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
   二、检查依据和内容
   (一)检查依据:《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学习评价工作细则》、《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成绩管理办法》、《关于考试及毕业档案归档的补充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课程平时成绩管理和归档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
   (二)检查内容:
   1. 课程考核管理质量:
   (1)课程考核方式:是否按照教学计划中对考核方式的规定执行。
   (2)平时成绩评定:平时成绩应不低于课程总成绩的40%;平时成绩包括学生的作业、课堂讨论、调查报告、课程论文、读书报告、随堂测验、期中考试和考勤等多方面内容;平时成绩是否在“平时成绩记分册”(点名册)中有详细记载;平时成绩的分布是否合理。
   (3)期末成绩评定:期末成绩是否呈正态分布。
   (4)试卷审核及档案管理:①试卷审批是否符合程序。②档案材料是否齐全。
   (5)对上一轮课程考核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改进情况。
   2. 考试命题质量:
   (1)考试命题应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避免死记硬背的内容。
   (2)命题要具有客观性、代表性、综合性和一定的灵活性。
   (3)同一门课程在不同学年的考试命题要有一定比例的不同。
   三、工作程序
   工作程序包括院系自查、学校检查、意见反馈、院系核实与改进四个环节。
   (一)院系自查
   1. 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自查并整理好相关档案。
   2. 提供独立的工作地点。
   3. 每个专业至少推荐1-2位专家(班级学生人数和开设课程多的专业可增加一位专家)、分管教学院长、教务员老师参加学校专家组检查。
   4. 请于4月10日前将工作地点和院系专家信息报送教务处(见附件1)。
   (二)学校检查
   1. 专家组检查抽样方法:(1)涵盖各专业、课程类型、学生年级、考核方式的课程考核档案;(2)每门课程抽查不少于50%、不多于50份试卷;(3)各专业分年级抽样检查1门专业基础课程的考试命题质量。
   2. 专家对抽查的课程填写检查工作记录表(附件3),专家组填写评价汇总表(附件3)。
   3. 专家组推荐并回收2-3门次课程的平时作业样本,送交教务处用于制作数字化优秀作业集。
   (三)检查意见反馈
   1. 现场反馈:专家与院系现场沟通、反馈情况,对档案管理不规范如缺少领导签字签章、试题样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等档案不全等问题现场改正并注明修改人。
   2. 书面反馈:检查结果以通知的形式反馈给院系。
   (四)院系核实与改进
   各部院系接到书面检查意见后,核实和调研相关情况,提出改进意见,一周内报送教务处。
   联系人:谭军华 58802450 tjh@bnu.edu.cn



 附件:

  附件1:本科课程考核管理检查工作院系专家信息表(院系填报)

  附件2:北京师范大学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工作检查记录表

  附件3: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考核管理情况专家评价汇总表(院系)

  附件4: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学习评价工作细则(从教务处主页下载)

  附件5: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成绩管理办法(从教务处主页下载)

  附件6:关于考试及毕业档案归档的补充通知(从教务处主页下载)

  附件7: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课程平时成绩管理和归档工作的通知(从教务处主页下载)


教务处
2018年4月2日

附件列表

  1. 附件1-7.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