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考核管理专项检查结果反馈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6  阅读

师教质量〔2019〕28号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本科课程考核管理,持续改进学生学习评价,巩固审核评估工作成果、落实整改要求,根据《关于开展本科课程考核管理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部于2019年4月15日—26日组织专家开展了课程考核管理工作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意见反馈如下。请各单位接到反馈意见后,分析核实相关情况,切实改进工作。

检查结果反馈

(一)总体评价情况反馈

1.课程考核管理总体评价意见反馈

本次共抽查了26个学部院系及辅导员基地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的839门次课程考核档案,检查试卷30246份。总体评价结果详见附件1。

专家在对所抽查课程考试档案进行检查的基础上,对学部院系课程考核管理工作提出了评价意见及建议,请见附件2。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试卷修改分数未签字;平时作业少、批改不详细、考核方式单一、成绩区分度小、优秀率偏高;平时成绩登录不详细,成绩构成不明确;综合成绩偏高、区分度小,难以起到促进学生学习的作用。部分院系自查阶段工作不扎实,未按照要求组织落实自查工作。

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总体评价为“好”的课程比例在70%以上的单位有:化学学院、公共外语教学研究部、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学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等。

2.命题质量检查意见反馈

本次共抽查了26个单位的463门次课程考试命题质量。检查结果及专家意见见附件3、4。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课程试题难度偏浅、题目类型偏少、综合运用试题偏少;期末以课程论文方式考试的课程没有写作要求和明确评分标准;试题审核签字多为签名章。有的学部院系检查过程中没有对照查看教学大纲、比较往年试题,评价不够客观。

3.对各门课程检查结果的反馈

专家对抽查课程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见附件5(另行发送)。

(二)评价为“好”的课程及优秀作业、命题样例推荐

为促进课程考核管理工作经验交流和借鉴,专家推荐了总体评价为“好”的优秀课程样例39门次、命题质量为“好”的优秀课程样例42门次、优秀作业样例37门次。

评价为“好”的课程有以下特点:1.试卷审批与档案管理规范,材料齐全;2.考试方式符合教学计划要求;3.注重学生学习过程评价,平时考核方式多样,成绩记录详细;4.教师认真负责,试卷、作业、论文等批改详细、指导性强;5.学生平时和期末成绩分布合理;6.出题规范,兼顾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综合应用、符合大纲,题型丰富、难度和题量合理。

评价优秀课程样例见附件6;命题质量优秀样例见附件7;优秀作业推荐样例见附件8。

二、课程考核管理工作经验借鉴

1.领导重视,教务老师把关,落实各环节管理要求。如:化学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管理制度完善,各环节检查落实到位,教师质量意识强,学院形成良好的质量文化氛围。

2.根据学科特点,细化要求,明确职责,不断改进考试管理工作。如:统计学院结合本院教学特点设计了平时成绩记录表,促进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多维度评价。文学院细化工作要求,如试题须有三种以上题型;论文批改有批注;简答、论述等主观题须列出答案要点并标出小分;五份作业样本呈正态分布等。

3.完善工作模式,落实主体责任。心理学部建立了教师自查、助教互查、院系自查工作模式,组织助教互查各班级档案;教学副院长及教师代表自查、改进全院考试档案管理。

4.改进公共课阅卷管理,提高阅卷质量。公外教学部高度重视课程考核工作,针对公共外语课程考试阅卷工作量大、一致性要求高的情况,引进计算机评卷系统,利用其双评、多评及一致性检查等功能,保障了阅卷的公正准确和高效。

三、院系反馈和改进工作安排

1.请教师查看反馈意见(附件5),填写“任课教师对检查结果的意见反馈”。

2.请各单位教学负责人查看反馈意见(附件2、4),同时结合教师反馈意见,填写“院系意见与改进措施”,适时制订或修订本单位管理细则并组织落实。

3.建议各单位开展经验交流、课程样例和优秀作业样例展示等活动,促进教师有效改进学习评价。

4.请于2019年7月15日前将任课教师和学部院系反馈意见(附件2、4、5)纸质版和电子版送发教务部质量办公室。

联系人:吴强(58802408,wuqiang@bnu.edu.cn,主楼A211) 

教务部  

2019年6月26日

附件列表

  1. 附件2:课程考核管理检查专家意见反馈表.xls
  2. 附件1:管理质量总体评价结果反馈表.xls
  3. 附件4:课程命题质量专家意见反馈表.xls
  4. 附件3:命题质量检查结果反馈表.xls
  5. 附件8:优秀作业样例一览表.xls
  6. 附件7:命题质量优秀样例一览表.xls
  7. 附件6:评价为“好”的优秀课程样例一览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