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本科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7  阅读

关于2022年度本科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通知

各学部(院、系)及相关本科学生:

按照教育部及我校相关文件的要求,将进行2022年度本科生体质健康测试,测试工作由学校体育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测试日期初步预定安排与5月7~15日(如北京市及学校对新冠疫情防控布置有新要求,测试安排将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请同学们注意关注教务部网页上的相关通知),现将安排通知如下:

一、日期时间安排

5月7~15日期间,每日测试时间为上午8:00~11:00;下午13:30~16:30。

测试对象为2021级、2020级、2019级全体本科生(不含留学生、华侨及港澳台学生)。已选修体育课的同学在上课期间由任课教师带领到测试场地进行测试,未选修体育课的同学应按《2022年体质测试无体育课学生参测时间表》(附件1)所指定时间,于5月7~8日、14~15日自行前往测试场地,按测试程序逐项参加应测项目的测试。

二、测试场地、项目安排与测试流程

1.场地项目:

邱季端体育馆二层北侧:身高/体重、坐位体前屈、肺活量、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女)。

西操场:50米、800米(女)、1000米(男)、引体向上(男)。

2.测试流程:

必须携带有可清晰辨识本人容貌图像的学生卡,按如下流程步骤,逐项完成应测项目:①体育馆二层北侧领取测试单;②在终端机上刷学生卡激活测试信息;③到室内项目测试室刷学生卡完成项目检录;④完成全部室内应项目的测试;⑤前往西操场完成全部室外应测项目(除长跑项目)的测试;⑥完成长跑项目测试;⑦长跑项目测试终点处上交测试单。

三、注意事项

1. 参加测试的同学请一定要进餐,餐后半小时方可参加测试。不得将餐食带进测试场地。

2. 必须穿着运动服、运动鞋参加测试。

3. 测试前先做准备活动进行热身,避免受伤的同时有利于提升测试成绩。

4. 测试过程中如需重新测试项目,须在原机器上进行补测。

5.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规定,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成绩每学年评定一次,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学生毕业时的体测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每年度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

6.学生因病或残障可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体育教学部门核准,可暂缓或免予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于执行体质健康标准(缓测)申请表》(附件2),存入学生档案。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障学生,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申请者请将申请表于测试时间内交到测试地点终端负责人处。

7.有关体质健康标准简介、测试项目说明、评分方法与注意事项见附件3、附件4。

8.需落实以下防疫事项:

①确保测试学生14天内无京外旅居史

②进入测试场地前扫健康码,健康宝弹窗的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③测试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测试学生除测试当下外,全程佩戴口罩。

四、测试纪律

体质健康测试与学生的毕业资格和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密切相关,请各部、院系做好相关组织工作,务必通知学生准时参加,所有学生需携带照片清晰的学生卡,如学生卡照片不清楚请一并携带身份证。

严禁替测及其他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将严格按相关管理规定进行纪律处分。

五、相关事宜咨询

如有不明事宜,请于上班时间到体育馆138办公室问询。


附件:

1.2022年体质测试无体育课学生参测时间表

2.免于执行体质健康标准(缓测)申请表

3.体质健康标准简介、测试项目说明及评分方法

4.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本科生体质测试注意事项

                                                                                           教务部 体育中心

                                                                        2022年4月27日

附件列表

  1. 附件1 2022年5月体质测试无体育课学生参测时间表
  2. 附件2 免于执行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
  3. 附件3 体质健康标准简介、测试项目说明及评分方法
  4. 附件4 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本科生体质测试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