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本科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6  阅读

各有关培养单位:

      为加强本科实践教学,规范专业实习管理,根据《北京师范大学本科专业实习建设与管理办法》(师教培养〔2020〕44号),请各单位按照教学计划及实习大纲的规定,开展2022-2023学年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工作。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总体工作安排

      各单位应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专业特点,系统设计实习教学体系,制定实习大纲。

      各单位成立由主管教学领导、专业教师等成员组成的专业实习工作小组,明确工作小组联系人,统筹本单位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各项工作;落实实习基地、实习负责人、实习指导教师、实习任务等;加强实习过程指导和管理,确保实习质量;对必要的分散式实习进行严格审核,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的,应至少早于实习前2个月向学生布置联系实习单位的任务。

二、 具体组织工作

      1. 做好大纲建设

      各单位应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建设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大纲。如对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大纲进行修订,需经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论证、审批,并报教务部备案。大纲须参照“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专业实习与社会调查建议模板)”(附件1)格式要求编写。

      2. 落实工作方案

      各单位成立本科专业实习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方案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工作领导小组构成及分工职责、组织流程、实施细则、过程监督、实习开展及总结要求等。

      3.加强过程监督

      实习开始前,各单位根据工作方案,对学生进行实习动员,布置实习任务及要求,开展安全和纪律教育,必要时签署安全协议或购买保险。

      实习过程中,根据实习的特点加强过程管理与监督工作,由培养单位与实习单位共同组织、指导学生完成专业实习任务的,应由校内指导教师及实习单位共同考核给出学生的实习成绩。

      4.做好实习总结

      实习结束后,全面总结实习工作,整理、存档工作材料,存档材料可参考“本科专业实习院系存档材料”(附件2)。

      各单位需于2023年9月30日前提交下述材料电子版到教务部:《本科专业实习总结报告》(附件3)、《本科专业实习汇总表》(附件4),并附典型案例2份(含5张左右jpg格式图片及word文档图注,图注需注明拍摄人、拍摄时间、拍摄地点、图片标题、图片内容简介5项内容)。

学校将根据实习开展情况及材料提交情况,开展“专业实习工作先进单位”评选工作。

      特别提示:

      若因疫情影响,在不影响学生毕业的情况下,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可采取缓开,或由培养单位提出替代性方案;各单位需提交工作预案电子版至教务部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执行。


      联系人:徐老师,主楼A207,58800041,xl@bnu.edu.cn


      附件:1.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专业实习与社会调查建议模板)

               2.本科专业实习院系存档材料

               3. 本科专业实习总结报告

               4. 本科专业实习汇总表


                                                              教务部(研究生院)

                                                            2022年7月5日


附件列表

  1. 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专业实习与社会调查建议模板).docx
  2. 本科专业实习院系存档材料.docx
  3. 本科专业实习总结报告.doc
  4. 本科专业实习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