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度“本科生科研训练与 创新创业”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2  阅读

师教培养〔2022〕27 号

各有关单位:

为提高本科生科研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现启动2022年度“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工作。

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包括国家级、市级、校级三个级别:“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家级项目”)、 “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市级项目”)、“校级本科生科研基金”(以下简称“校级项目”)。各级别项目申报要求详见“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说明”(附件1)。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本年度继续设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以下简称重点项目)。重点支持领域外的项目为一般项目,同每年惯例申报项目。重点支持领域包括: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与生物育种、绿色环保与固废资源化、社会事业与文化传承等(详见附件8)。

项目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项目 级别

项目类型

学生向部院系提交材料时间

部院系向学校提交材料时间

国家级

创业训练项目

教务部已另行通知

创业实践项目

创新训练项目(重点项目)

5月4日前

5月23日前

创新训练项目(一般项目)

市级

自由申报项目

校级

自由申报项目

指南项目


1. 4月11日—5月4日:

(1)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项目选题,前期调研和论证,撰写“项目申报书”(附件2),填写“推荐汇总表”(附件3),经指导教师审阅签字后,将项目申报书电子版、纸质版(至少一式一份,具体份数由部院系确定)、“推荐汇总表”电子版提交至本部院系。申报校级项目中指南项目的学生,须参读申报指南(附件7),并将材料提交至设立指南项目的单位(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系统科学学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

(2)对于不能按时提交申报材料以及申报材料填写不完整、不规范的学生,被视为自动放弃项目申请资格。

2. 5月5日—5月23日:

各部院系审查学生申报资格、汇总学生申报材料,参照“立项评审指标”(附件4)组织专家进行立项评审,按照专家意见,对申报项目进行排序,且根据“推荐名额分配表”(附件5)择优向学校提交立项名单。各部院系需将汇总后的“推荐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一份,立项项目申报书电子版,于5月23日前提交至教务部培养处。申报书纸质版由部院系存档。

重点项目的遴选方式:各部院系根据重点项目申报指南(附件8),在国家级项目中选择不超过1个项目推荐到教务部,经教务部聘请专家遴选,入选项目经公示后确定为重点项目,未入选项目仍为国家级项目中的一般项目。重点项目经费为一般项目经费的2倍。

3. 5月24日后:

学校复审部院系提交材料,评选重点项目,经公示后确定批准立项项目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联系人:赵老师

办公电话:58802016  邮箱:zhaoliping@bnu.edu.cn

办公地点:主楼A区212,教务部培养处


附件:

1.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说明

2.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创新项目)申报书

3.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推荐汇总表

4.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立项评审指标

5.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推荐名额分配表

6.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指导记录册

7.校级本科生科研基金项目(指南项目)申报指南

8.2022年“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


教务部

2022年4月11日


附件列表

  1. 附件1: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说明.doc
  2. 附件2: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创新项目)申报书.doc
  3. 附件3: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推荐汇总表.xls
  4. 附件4: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立项评审指标.doc
  5. 附件5: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推荐名额分配表.docx
  6. 附件6: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指导记录册.doc
  7. 附件7:校级本科生科研基金项目(指南项目)申报指南.doc
  8. 附件8:2022年“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