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我校2022届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4  阅读

师教培养〔2021137

各部院系: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现启动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毕业论文)工作。请各部院系切实按照《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师教培养〔202010号)及本通知的要求,逐一落实有关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基本要求

1.部院系成立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小组,结合专业特点制订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细则(含写作规范)、查重工作实施细则及工作安排。论文字数的要求:人文社会科学类一般为800015000字,理工科一般为600010000字。

2.召开部院系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动员会,组织教师、学生了解相关工作安排,解读毕业论文工作细则及写作规范、查重工作实施细则等。

3.指导教师应由讲师或相当职称(含)以上有经验的教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每位指导教师以指导23名学生为宜,一般不得超过6名。

4.毕业论文由校外指导教师指导的,需有校内教师合作指导,校内合作指导教师主要把握论文进度与要求,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5.部院系组织专家对毕业论文选题、开题报告进行审核。

6.组织好毕业论文答辩工作,严格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执行《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学习评价工作细则》(师教文〔2007140号,20149月修订)要求,注意评语用词指导性和准确性。指导教师不应再担任答辩小组组长。

7.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毕业论文(设计)评定表”、“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册”等有关材料。

8.按要求及时整理毕业论文档案,保证归档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

9.填报有关表格及相关材料:

1)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

2)毕业论文(设计)情况统计表

3)毕业论文(设计)情况分析表

4)毕业论文(设计)使用实验室情况统计表

5)毕业论文(设计)教师工作量统计表

6)本科毕业生在读期间公开发表论文统计表(同时附公开发表论文PDF格式电子版)

7)部院系毕业论文工作细则(含写作规范)、查重工作实施细则、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10.学校将启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 (网址http://bnu.co.cnki.net),加强本科生论文全过程管理。

二、推进学风建设,开展全面查重检测严厉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各部院系应加强引导和培训,指导教师需加强对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并对毕业论文的真实性和质量负责,严格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论文买卖、代写行为。学生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按时、独立完成毕业论文,签订并遵循“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诚信承诺书”,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自觉抵制论文买卖、代写行为。对于论文作假行为,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和“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教督厅函〔20186号)处理。学校将对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全面查重检测。

三、日程安排

1.2021927日—20211021:部院系成立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小组,制订本部院系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细则(含写作规范)和查重工作实施细则,确定毕业论文工作安排,并组织召开部院系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动员会。 对“查重工作实施细则”重新修订的部院系,请于1021日将细则电子版提交教务部。

2.20211022日—20211115:本科生在教师指导下确定论文选题,完成开题报告(附件4),部院系组织专家审核开题报告。

3.20211119日—2022531: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部院系组织论文答辩及成绩评定,登录成绩。毕业论文电子版按照图书馆相关要求提交。其中4月份启动查重工作。

4.202261日—202268:部院系进行毕业论文的总结及评选优秀毕业论文,提交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附件5)电子版、纸质版,毕业论文(设计)情况统计表(附件6)电子版至教务部。

5.2022630日前:按要求填写相关数据表格(附件7-10)及“部院系毕业论文工作细则(含写作规范)”、查重工作实施细则、“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等材料,并将相关材料电子版、纸质版提交至教务部。提交毕业论文纸质版、毕业论文评定表(原件)纸质版至教务部,教务部统一转至图书馆和档案馆存档(装订及存档要求见附件1)。

以上为学校的整体日程安排,部院系可在保证2022531日完成毕业论文成绩登录的前提下结合专业特点确定本部院系工作日程。

6. 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工作,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相关通知要求执行。


联系人:

赵老师 办公电话:58802016 邮箱:zhaoliping@bnu.edu.cn


附件:

1.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

2.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规范

3.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查重管理办法

4.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5.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

6.毕业论文(设计)情况统计表

7.毕业论文(设计)情况分析表

8.毕业论文(设计)使用实验室情况统计表

9.毕业论文(设计)教师工作量统计表(附校外教师信息表)

10.本科毕业生在读期间公开发表论文统计表(同时附公开发表论文PDF格式电子版)

教务部

2021年924

附件列表

  1. 附件1-202010号-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pdf
  2. 附件7-毕业论文(设计)情况分析表.xls
  3. 附件4-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doc
  4. 附件2-202006号-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规范.pdf
  5. 附件9-毕业论文(设计)教师工作量统计表.xls
  6. 附件5-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xls
  7. 附件10-本科毕业生在读期间公开发表论文统计表.xls
  8. 附件3-202005号-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查重管理办法.pdf
  9. 附件6-毕业论文(设计)情况统计表.xls
  10. 附件8-毕业论文(设计)使用实验室情况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