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劳动教育公益性资源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2  阅读

师教培养〔2022〕51号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配合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整体部署,支持教育部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劳动教育”板块,现面向校内各单位征集劳动教育相关案例资源,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有关单位需对提交的资源材料进行把关,确保内容满足以下总体要求。提交资源内容应无政治性、知识性、科学性错误,无知识产权争议,无商业广告,不含任何产品具体信息,具体可见附件1“劳动教育板块资源质量要求”。

       1.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植中国特色社会文化深厚土壤。

       2.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激发创新创造热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具有合法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所有人同意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公开发布该资源供全社会使用。

       4.符合有关标准规范,按技术要求对资源类型、资源规格等进行加工整理后提交。

二、征集内容及要求

      1.场地资源

       可对外开放并可供开展劳动时间活动的场所信息及其课程信息。目前因疫情暂未开放、暂不满足资质或打算未来建设的均可提交。具体内容要求请见附件2“劳动导航栏目资源征集说明”。

       请相关单位在6月10日前提交附件4 “劳动教育场所和课程信息征集表”,并附表内填写内容对应的图片、文档、视频材料,提交至xl@bnu.edu.cn。

       2.案例资源

       包含劳动教育典型案例、技能示范案例、创新创业案例。劳动教育典型案例为劳动教育的典型经典做法,包括开发案例、微课程等;技能示范案例为现代专业技能技术、传统工艺示范等操作视频;创新创业案例为在校师生、校友成为技术能手、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创业之星等的相关材料。具体内容要求请见附件3“劳动智慧栏目资源征集说明”。

       请相关单位在6月11日前提交附件5 “资源征集表”, 并附表内填写内容对应的图片、文档、视频材料, 提交至xl@bnu.edu.cn。

三、资源规格要求

      1.视频资源规格要求

      视频格式为mp4格式。视频画面流畅、图像清晰,语音与字幕、口型要同步,视频中出现的字要清晰,字幕无错别字。视频应包含片头,时长不超过5秒,文字信息包括名称、内容(领域)、主讲教师等信息。

      视频录制环境安静无噪音、光照充足均匀,教师语言规范、声音响亮。视频画面的比例为16:9,大小不超过1G,编码格式H.264/25帧,分辨率1920*1080P,码率8Mbps,音频ACC编码、码率128Kbps。视频内容不变形,无水印。

      2.文档资源规格要求

      文档格式包括docx、doc、pdf格式。字体一般使用宋体,字号最小使用小四。排版美观,大方。文档中图片图像清晰,图片内容不变形,无水印。

      3.图片资源规格要求

      图片格式为jpg格式,像素不低于72dpi。如果是加工过的图片,要提供png原图。图片要求图像清晰,图片内容不变形。


      联系人:徐老师

      联系电话:58800041

      电子邮箱:xl@bnu.edu.cn


      附件1:劳动教育板块资源质量要求

      附件2:劳动导航栏目资源征集说明

      附件3: 劳动智慧栏目资源征集说明

      附件4: 资源征集表

      附件5:  劳动教育场所和课程信息征集表



教务部(研究生院)

2022年6月2日


附件列表

  1. 附件1 劳动教育板块资源质量要求.pdf
  2. 附件2 劳动导航栏目资源征集说明.docx
  3. 附件3 劳动智慧栏目资源征集说明.docx
  4. 附件4 劳动教育场所和课程信息征集表.xlsx
  5. 附件5 资源征集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