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学术学位研究生外国语课程免修条件及办理流程(2022级适用)
发布时间:2022-10-12  阅读

师教培养〔2022〕97号


一、第一外国语公共课程免修条件

(一)第一外国语语种的判定,以学生考取研究生时参加的全国统一考试语种为准。对于未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如推免生、“申请-审核制”博士等),以学生报考时登记的语种为准,如果学生对本人登记的语种信息有异议,可以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应证据,经导师和所在院系认可后,提交教务部申请变更。申请通过的,按照变更后的第一外国语相应政策执行。

(二)第一外国语为英语的学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免修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

1.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英语一)成绩75分及以上或(英语二)成绩85分及以上(仅硕士研究生适用,成绩当年有效)。

2.大学英语六级笔试600分及以上(成绩两年内有效)。

3.雅思考试6.5分及以上(不含indicator,成绩两年内有效)。

4.托福iBT考试96分及以上(不含家庭版,成绩两年内有效)。

5.GRE verbal成绩156分及以上,writing 4分及以上(成绩五年内有效)。

6.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合格及以上。

7.在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获得过学位(经教育部认定)。

8.近五年内在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正式课程学习超过一年及以上(需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公共外语教学研究部认定)。

9.多邻国考试110分及以上(成绩两年内有效)。

(三)第一外国语为日语、俄语的学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免修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

1.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成绩75分及以上(仅硕士研究生适用,成绩当年有效)。

2.日语通过国际日语水平考试一级(成绩两年内有效)。

3.俄语通过国际俄语水平考试二级(成绩两年内有效)。

4.日语或俄语六级考试成绩85分及以上(成绩两年内有效)。

5.日语或俄语专业八级考试合格及以上。

6.在日语或俄语国家获得过学位(经教育部认定)。

7.近五年内在日语或俄语国家正式课程学习超过一年及以上(需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公共外语教学研究部认定)。

(四)第一外国语为上述语种之外的学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免修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

1.在相应外国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获得过学位(经教育部认定)。

2.近五年内在相应外国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正式课程学习超过一年及以上。

3.相应语种全国专业四级考试成绩优秀或八级考试成绩合格。

4.本科或硕士阶段为相应外语专业,现攻读其他专业的更高学位。

二、第二外国语课程免修条件

第一外语为英语语种之外的研究生,需修读英语作为第二外国语。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免修第二外国语课程:

1.大学英语四级及以上合格。

2.水平相当于大学英语四级或以上(需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公共外语教学研究部认定)。

三、免修申请流程

申请时间原则上为每学期校历规定的第1-2周,申请程序如下:

1.符合第一外国语英语、日语、俄语免修条件第1条者,自动获得免修,无需进行申请。

2.符合其他条件的申请者,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研究生系统,在“课程”模块中选择“免修申请”,上传符合免修条件且清晰完整的证明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其中需经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公共外语教学研究部事先认定的情形,请参照注意事项第2条办理后再上传材料)。

3.完成上传后,申请人持相关证明材料(原件)至所属部院系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原件,由所属部院系研究生教务秘书进行原件与上传材料的审核备案。

4.教务部管理员在系统内进行成绩处理,申请者可于学期中后期在研究生系统中查询免修申请是否办理成功。申请通过的学生,成绩单上将出现被免修课程的名称和学分,课程成绩一栏显示为“免修”。

四、注意事项

1.符合第一外国语英语免修条件第8条、日语俄语免修条件第7条、第二外国语英语免修第2条的研究生,需先持证明材料原件及“研究生外国语课程免修认定申请表(附件1)”至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公共外语教学研究部认定后,再将证明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研究生外国语课程免修认定申请表”的扫描件或照片打包上传至研究生系统。

2.符合英、日、俄语种之外其他一外国语语种免修条件的研究生,需先持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研究生外国语课程免修认定申请表(附件1)”至教务部认定后,再将相关证明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研究生外国语课程免修认定申请表”的扫描件或照片打包上传至研究生系统。

3.证明材料存在弄虚作假情况的,按研究生手册《北京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处理。

4.证明材料上传不清晰或不完整将被退回,申请无效。

5.本办法自2022级研究生开始实施,由教务部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公共外语教学研究部负责解释。


教务部

2022年10月


附件列表

  1. 附件1:研究生外国语课程免修认定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