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3年国家留学基金委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项目(第一批)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4  阅读

各培养单位: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移民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签署的合作协议,2023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将继续选派优秀青年到上述组织实习。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派计划

1.选派规模

根据国际组织提供的岗位需求,第一批计划选派实习生158人。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7人、联合国难民署21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34人、联合国粮农组织21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3人、国际电信联盟10人、国际移民组织35人、世界粮食计划署7人。

2.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实习生:6-12个月(以录取通知为准)。

3.实习岗位

国际组织提供实习岗位,详见附件1。

4.资助内容

实习生:奖学金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2023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选派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二、申请条件

1.申请人应符合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要求和《2023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选派管理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具有强烈到国际组织的工作意愿和职业理想。

2.申请时年龄满18周岁,不超过32周岁(1991年1月1日以后出生)。

3.外语水平良好,精通英语,掌握国际组织使用的其他语言者优先。每个岗位要求略有不同,详见岗位需求。

4.申请时应为我校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并应在2023年内毕业(一经录取,须在毕业一年内开始实习)。

5.符合岗位的其他要求。每个岗位对专业背景等要求不同,详见岗位需求。

三、选拔办法及时间安排

(一)拟申报此项目的学生请于4月26日前登陆信息门户-研究生管理系统-培养应用-国家公派项目申请模块,填报校内申请。

网报时,“申报项目名称”选择“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申请派出渠道”填写“与XX国际组织合作项目”,例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项目”。

意向岗位编号请按系统提示参考岗位需求一览表填写,请注意意向岗位编号应规范,并与研修计划中填写的意向岗位一致。意向岗位编号填写不规范或不一致将影响录取结果。

(二)按照附件2申请材料及说明(3-11项)准备项目申请材料并上传到系统,具体上传要求如下:

第3项两封专家推荐信(英文)提交至系统“专家推荐信”处

第4项外语水平证明提交至系统“外语水平证明”处;

第5-7项提交至系统“其他材料”处;

第8、10项个人陈述及个人简历提交至系统“研修计划”处;

第11项出入境记录提交至系统“邀请函”处。

申请提交后,学生需打印《北京师范大学2023年度国家公派项目申请表》,并提交至所在院系,取得培养单位推荐意见。

(三)申请人所在院系须在5月5日前审核学生申请,需对申请人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行、学术诚信、身心健康情况、学术发展潜力、出国留学必要性、留学计划可行性等进行严格把关,并在申请表主表单位推荐意见栏中对上述内容逐项做出认定。

并将《北京师范大学2023年度国家公派项目申请表》及《单位推荐一览表》(院系在系统中审核通过后可在学校审核界面下载打印)纸质版提交至教务部。两份表格均需院系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院系公章。

(四)学校审核学生申请材料,预计在5月8日左右公示。

(五)公示后的正式候选人需完成以下工作:

5月12日之前,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s://apply.csc.edu.cn) 进行网上报名并按照申请材料及说明和网上报名指南(合作项目)完成网上报名,按照系统提示上传规定格式的有关材料。

(六)教务部不直接受理个人申请。

四、评审与录取

1.国家留学基金委对申请人进行笔试和面试,确定候选人后向有关国际组织推荐。笔试、面试时间将通过申请人电子邮箱通知本人。

2.国际组织将对推荐人选进行审定,确认录取人员名单及岗位安排。

3.国家留学基金委根据有关国际组织意见,确定资助名单并录取。

附件:

1.2023年国际组织实习岗位需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岗位需求(27个)

联合国难民署实习岗位需求(21个)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习岗位需求(34个)

联合国粮农组织实习岗位需求(21个)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岗位需求一览表(3个)

国际电信联盟实习岗位需求(10个)

国际移民组织实习岗位需求(35个)

世界粮食计划署(7个)

2.申请材料及说明网上报名指南(填报基金委系统时参考)

五、联系方式

工作中有何情况和问题,请及时与教务部联系。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10-58802820

电子邮件:jwbhz@bnu.edu.cn

办公地点:主楼A区101

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

2023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