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研究生火车乘车优惠磁条常见问答
发布时间:2020-09-08  阅读

(一)

Q:为什么非定向的学生入学后,必须先在学籍管理系统填写乘车区间

A:每年9月,管理员会根据12306系统中的现行火车站名称对学籍管理系统(本科生学籍管理服务系统,研究生管理服务系统)中的乘车区间进行更新,确保学生所选择的乘车区间站均为最新站点。从而避免学生填写的火车站点取消、更名等错误情况,造成后期无法写入磁条信息,学生无法正常享受优惠。

(二)

Q:我是非定向生,为什么没有享受乘车优惠?

A:根据铁路部门的相关规定(家庭居住地(父亲或母亲之中任何一方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不在同一城市,可享受乘车优惠。)

遂北京校区的同学家庭居住地为北京,珠海校区的同学家庭居住地为珠海的,不享受乘车优惠。

(三)

Q:有关于具体乘车站的问题,如:我家附近有两个火车站,我可以乘坐哪个?我家没有火车站,可否跨区域选择其他区域的火车站?我家火车站马上建完,我能否填写该站?

A:有关于具体乘车区间的站点问题,需根据个人情况咨询铁路部门进行核实。

需登录12306官网进行查询,或是拨打12306-1-0进行咨询。

(四)

Q: 为什么只能填写家庭地火车站?

A : 根据铁路部门的有关规定,有关于使用次数、使用时间段,家庭火车站站点的确认等,请进入12306官网相关页面(https://kyfw.12306.cn/otn/gonggao/student.html)进行查询,或是拨打12306-1-0进行咨询。

(五)

Q:学生火车票优惠一年能用几次?没使用怎么显示使用过?

A:每学年由学校用铁路部门所配读卡设备对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进行充值(每充值一次可购四次优惠票),实际使用以铁路部门(12306)计数为准。

(六)

Q: 自助服务机上开通24小时火车票优惠充磁后,是否可无限次进行充磁。

A: 当然不能。

学生购票优惠卡中有一定数量的熔丝,每充值一次将熔断一根熔丝,熔丝被全部熔断后,此卡就不能再充值。因此,每次充值时请仔细阅读相应显示信息及提示。否则优惠磁条不能使用,需要自费进行补卡。详述链接:https://www.khnt.com/product/rfid/stcard/

(七)

Q:如何确认优惠卡已经充上次数?

A:将磁卡放置于读卡机上,可显示可用次数。如显示4次,即为充次成功,并会弹出相应提示。

(八)

Q:在自助充磁时,显示已使用#次,可用次数4次,那我能使用的次数是几次?

A:已使用次数是铁路部门(12306)进行计算的,如可用次数为4次,则为本学期内,可使用次数为4次。

(九)

Q:铁路部门让我绑定身份证,该如何处理

A:铁路部门新规:铁路12306网站官方公告:符合购买学生票、残疾军人票条件的旅客,乘车前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或残疾军人优惠证件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每年101日至次年930日为一学年),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铁路工作人员有权在车站和列车核对其减价优惠(待)凭证。持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的旅客,应当在开车前办理核验手续后进站乘车。

请注意,是每年都要认证哦~

(十)

Q:火车优惠卡进行核验了,还需要每年为火车票增加次数吗?

A:需要,这是两件事情。

(十一)

Q:如学生火车票优惠磁条消磁,或者贴有优惠磁条的学生证/研究生证丢失了,怎么办?

A:如学生证/研究生证丢失,或是磁条消磁,需要按照我校相关规定进行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