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学子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1  阅读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如期直播,我校组织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的全体学生参与课程学习,目前24个本科生培养单位的5626名本科生,以及2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众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在线直播学习。

本次“思政大课”师资阵容强大,由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主讲,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我校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统一安排,通知所有大学生观看学习;因课程冲突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要在规定时间内回看教学视频。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思政课教学,组织学生“云端”讨论,围绕课程内容分享思考和收获。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虽然不能亲临主战场,但北师大学子不负韶华,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了力所能及的抗疫工作,磨砺了意志品质,培养了社会责任感。收看这次“思政大课”之后,北师大学子从思想上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增强了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热情。

课后,学生写下了这样的感言:

今天,全国大学生组织观看了一节特殊的思政课,在这个全国人民宅在家,共同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四位教授的授课使我受益匪浅,感悟颇多。首先,对于这次疫情,我们不能只看浮于表面的现象,更要通过这次疫情深化理论认识。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维护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的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立场。而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我们在疫情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无比强大的组织力和战斗力,都彰显出了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优越性以及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凝聚力。多难兴邦,天佑中华,每逢磨难当头,都能激发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无穷的斗争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董思源


这次疫情启示我们重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这次疫情也展现了中国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出中国特有的出色领导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展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疫情当前,也给了我们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决心的机会,中华民族历史上一直是多灾多难的民族,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得到成长。这次疫情中,最让人感动和钦佩的便是抗击疫情中那些“破茧成蝶”的青年人,近乎同龄的他们,已经扛起了拯救国家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大旗,他们用身体力行告诉我们,告诉全世界,中国青年绝不是“腐朽的一代”!他们是有理想,有热血,有爱国精神的一代人!

——文学院本科生寇丹丹


作为一名武汉人,我的父母奔走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用忙碌的背影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构筑起了一道防御墙,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我的学校千里迢迢寄来口罩,我的老师密切关注我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我的同学从五湖四海送来关心和鼓励。因为有你们,武汉伴着疫情的冬天温暖了许多。……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使我明白,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做英雄的机会,但所有人都应该且必须做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人。

——文学院本科生姚诗吟

上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我能用一种更全面、辩证地的眼光来看待此次疫情了。放在历史长河中,我们眼下所焦虑的疫情,只是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诸多挑战之一。正所谓“多难兴邦”,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经历了许多艰难险阻,但都靠民族的凝聚力与团结奋进,一一战胜,化危机为转机,创造了更大的辉煌。面对此次疫情,相信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全民团结,积极应对,依然可以胜利打赢防控攻坚战。“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多年以后回顾如今的新冠病毒疫情,我相信我们也会为今天的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而感动和自豪。

——文学院本科生谭琳潇

这次疫情也引起我的思考。面对时代的挑战,每个人都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尤其新青年更要担负起责任来,青年最大的责任担当就是要爱国。看不见的病毒让我们知道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每个人都要有责任担当。对于读书的我们,知识可以变成武器。只有勤学奋斗,增长才干,我们才能用科学精神和专业本领保护想保护的人。

——天文系本科生王仁杰


在经过了近两个月的疫情后,这场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让我对这场影响全国的瘟疫,以及国家对疫情的防控措施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令我受益匪浅。……疫情已经在全球蔓延开来,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在不同国家的对比之下,更让我对中国的快速反应感到骄傲。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韩逸韬

作为坚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当在今后及未来的每一天不断提醒自己,承担起中国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在此次抗疫中,或许我们不能冲向疫情前线提供医疗救治,或许我们不能奔走四方筹集医用物资,但我们永远能够承担起最大的责任和担当——爱国。愿包括你我在内的每一位青年学子,应该“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积极回应时代的挑战,勇敢担当时代的责任,在不懈的奋斗与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担当民族复兴使命。

——教育学部研究生胡仲琳



       面向未来必须具有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把防范化解重大危险工作做好,总结历史经验,增强斗争信心。青年要增强四个意识,投身于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数学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梁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