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社会学院:多管齐下齐探索,多元共享共远程
发布时间:2020-03-13  阅读

自教育部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以来,学校及时召开了远程教学视频会议,布置了防疫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社会学院也召开了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视频会议,讨论了学院的远程教学方案和保证远程课堂教学效果的措施,为学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一、本研联动,助教助力,全院“群”行动

学院对本研各层次开课情况和线上教学方式统一协调,落实每门课程的远程教学安排,按需设置助教岗位并及时完成选聘工作,建立了助教群、导师群、教学工作群等,通过群组内外的沟通,实时统计和协商,共同解决问题,做到为每个老师计划好,让每个学生准备好,共同迎接远程教学的到来。


二、延期不停教,全体“云”响应

经过充分的调查和讨论,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响应下,社会学院实现了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目标,本研共开出 43 门远程课程,涉及 25 名任课教师。其中,本部 42 门,珠海校区 1 门,本科 27 门,研究生 16 门。有 3门课程因为特殊原因,申请延期开课。延期开课的课程也提交了延期开课方案,建立了“课程群”,做好了按方案开课准备。

三、“彩排”式备课,演练化调整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老师们在传统备课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远程备课”。有的老师课前与助教多次“演练彩排”,助教“组团”听课,将课堂体验现场反馈给教师,教师再根据学生感受调整教学。如此往复,增强了课堂教学的针对性。有些老师则针对没有“现场”的远程授课特点,尝试调整教学重点,增加了课上课后自主练习比重,精心选择课程读物,编辑论文精选集,供学生阅读。这种学生演练为主的调整,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四、多元化平台,多样化探索

响应学校号召,学院组织教职工参加雨课堂、BB 平台、畅课平台等线上培训。积极推进这些平台教学的同时,也支持老师们利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ZOOM、微信、QQ 群等多种软件和社交平台。两周的测试教学显示,多元化的教学平台在远程教学中很好地发挥了互补的作用,保障了远程教学的课堂效果。

远程教学的最大短板在于课堂的互动和教师对着电脑上课无“现场感”问题,为了解决互动和缺乏现场造成的“教与学的”距离,社会学院的老师们做出了多元化的探索。一部分使用腾讯会议软件的老师,积极探索“弹幕’的功能,他们使用“弹幕对话框”“敲板书”,以此弥补无法板书的缺陷。有些教师尝试利用iPad的写画功能在PPT上划重点,在空白的PPT页上画图做表,如此不仅解决了板书问题,而且增强了教学的现场感;有的老师打开视频“出镜”以手势、表情等身体语言来增强与学生的“交流”;有的老师在课堂上利用“答题卡”收集学生的问题和答案,提高课堂“互动”的效率;有的老师将在畅课“讨论区”收集问题归纳分类,在课堂上讨论,增强了课上、课下的联系;有的老师尝试用“微信组”组织学生学习和讨论并形成问题,之后在课堂上进行小组展示和讨论,增加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比重;几乎所有的老师都会在课堂上针对当前疫情,启发学生们进行专业角度的思考,叮嘱学生们积极配合防疫,反思社会责任。

上述远程教学“技术”的多元探索,增强了教学的现场感,缩短了教与学的距离,改善了课堂的互动效果,缩小了远程教学中师生的疏离感,很好地起到了保证教学质量的作用。

“云课堂”见屏如面,如期开练!

老师们成为了平台与群组管理的“多面手”

微信群、QQ群等“不看脸”授课

五、把握“教”现状,保障“学”效果

1. 问卷调查,把握“教”现状

为了把握远程教学现状和存在问题,学院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在远程教学第一周,请每位老师、选课学生和助教在课后即填写问卷,共收集43 门课程调查数据近千个,经分别统计比对,对远程教学平台存在的问题和远程教学效果,有了较为准确的了解。与此次同时,及时将调查统计结果反馈到导师群中,便于老师们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和调换教学平台。学院研究生会等也帮助了解教学效果,采用访谈的方式收集了生动的学生“感受”。

课程效果调查,及时反馈问题



研会公众号汇集“心声”

社会学院研究生会公众号在线上教学开展后,学生都十分关注教学平台与课堂效果,由学院研究生会同学们主笔发布了“网课平台大合集”推文,介绍了各大网课平台的优势特点,同时也汇集了学生的反馈心声,大家吐槽了网课平台的各种优劣,同时也不由地感受到了网课的好处,还有的给老师们提出了小小的建议。期待我们的线上教学能给师生们在“幽闭”的宅家生活中,带来更多的乐趣。

2. 远程听课,体验“学”效果

除了从定量的角度把握远程教学现状外,学院教学副院长等分别进入远程课堂“感受”教学效果。截止本周,共听课10门,从学生的角度体验了远程课堂的教学效果发现问题。提醒教师们关注教学平台的卡顿和掉线问题;使用教学平台的熟练程度问题;上课的语速和节奏问题等。

3. 党政联席会“决议”,全力保障“教”与“学”

依据上述调研结果,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为教师改善家庭网络状况,为远程教学质量提供全力保障。目前,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制定改善方案,筛选简单、易行、高效的改善设备,并经测试后为需要购买的教师提供订购服务和报销费用,以改善教学中存在的卡顿和掉线现象。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设立专项研究课题,开展提高远程教学质量研究,并且为按需新增的助教岗位提供助教津贴。

经过两周的远程教学实践,老师们从“忙乱”和紧张中,逐渐感受到了远程教学的“长处”,例如:教学跨空间的便捷性,教学传播力的增加;课堂的开放性,吸纳旁听生不再受教室空间限制;现代科技使用能力的提高,教学软件带给“反观教学”的便利性等。远程教学在未来的教学中应该不仅是“应急”的无奈之举,也是一种教学存在方式之一。相信经过本次疫情期间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远程教学实践,将为课堂教学带来巨大的影响,引发课堂教学理念、技术和方式的诸多革命。

浸润在知识与学术的时空中,社会学院师生期待着暖阳与春花绽放的时候,届时大家从“云端”走进“教室”,面对面,再总结、再回顾、再研究、再反思这难得的远程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