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历史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助力防疫、教学双赢
发布时间:2020-03-10  阅读

按照学校“延期开学不停课、多元教学保质量”的安排部署,历史学院本科生课程《历史学虚拟仿真》整合学院影像实验教学资源,充分发挥虚拟仿真平台的技术优势,扎实保障线上教学的高质量、高水平开展。

历史学院影像史学研究中心开发的“中华古文明起源-古代中国与世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已投入教学运行多个学期,教学团队对线上教学有较充分的准备和较丰富的经验。吴琼老师利用QQ群发布学习内容和学习计划,利用“雨课堂”、“腾讯视频”开展在线授课,提出开放式的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并组织学生自主学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中的丰富教学资源。

图1 教师上传课件指导学生登录实验教学平台

图2 虚拟仿真还原原始部落生活场景,并设置互动环节

图3 根据文物制作的3D教学资源,在教学中充分发挥虚拟仿真的技术优势

图 4 学生在线学习

图 5 授课教师和助教在QQ群里组织学生学习并答疑

抗击疫情时期,影像史学教学团队充分发挥虚拟技术的直观性、交互性优势,引导学生掌握影像史学的基本概念和主要方法,实现了教学目标,助力实现防疫和教学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