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冯婉桢老师:美育在身边—记学前教育专业《学前儿童美术教育》与《幼儿园美术教育基础》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16  阅读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响应学校“延期开学不停课,多元教学保质量”的政策,教育学部《学前儿童美术教育》与《幼儿园美术教育基础》两门课程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如期在线上开课。授课以网络直播形式为主,整合运用QQ群与微信群组织教学,采用了教师讲解、学生探究、师生讨论、作品档案袋展示、问题共答等多种教学方式。

一、规划与沟通:保障远程教学质量

在课程开始之前,任课教师冯婉桢老师从选课同学中选出两名同学分别担任《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和《幼儿园美术教育基础》两门课程的课代表,协助建立了课程微信群。考虑到疫情对于美术材料购置的影响,冯婉桢老师在微信群里提前了解学生的现有材料状况,并据此统筹调整教学内容与要求。同时,教师和课代表进行了多种平台的线上教学测试,最终选定QQ群作为线上教学平台,综合运用QQ群的多种功能来支持线上师生即时互动和美术作品的展示交流。准备工作完成后,教师在课程群里公布教学大纲,发布教学参考资料,提醒同学们做好学习准备。课程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将在课程进行过程中发布学生的学习成果,以公益支持在家学习的幼儿参与美术活动,进一步激发师范生的教育热情,增强学习效果。


图1 教师课前了解学生的材料准备情况

图2 教师课前上传课程大纲

2月27日,《学前儿童美术教育》与《幼儿园美术教育基础》正式开课。由课代表负责课程群的管理工作,包括每次课前提醒学生上课时间,确保每位学生准时参与到课堂中。课前,教师提前打开线上教学平台,检查直播状况,确保线上授课正常,等候学生进入直播,并检查在线听课人数。课程进行中,学生可以通过文字或语音即时与教师沟通,保证课堂参与效果。

二、互动与交流:发挥线上教学优势

线上课堂里,教师播放PPT讲授理论知识,学生可以打开麦克风依次提问或交流,也可以通过弹幕的方式即时提问。《学前儿童美术教育》课程采用问题共答的形式,教师提出讨论问题,学生在群聊天界面中同时表达自己对问题的看法。这样,教师能够快速地了解每一位同学的观点与学习难点,更加全面地回应学生,给出有效的指导。这种问题共答的形式充分发挥了在线教学的优势,优于线下教学中一次只能一名同学回答问题的状况,提高了教学效率。

在学生探究时段,课堂组织采用多人同时视频连线的形式,教师轮流观察指导学生的美术创作。《幼儿园美术教育基础》课程要求学生完成一定的美术创作任务,这些任务均基于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需要设计,教师对学生创作过程的指导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线上视频将教师个别指导学生的过程放大在网络平台上,发挥了个别指导对全体学生的覆盖效用,方便了学生之间的观摩学习。同时,课程采用档案记录袋的方式,学生将自己的艺术作品存储在群相册中进行展示与交流,每位同学都有一个专属文件夹,整个档案记录袋记录了每位同学的表现与进步,也记录了同学之间的交流与点评。这两种线上交流方式明显增强了教学效果。


图3 教师线上讲授


图4 多人视频连线开展线上指导


图5 教学中的问题共答环节


图6 学生在课程群里踊跃表达观点

图7 学生的电子档案记录袋

在线上美育课堂里,师生共同营造了积极愉悦的学习氛围,学生的学习状态专注投入,学习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