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物理学系:抗疫情,借助多种方式保证毕业论文的正常进行
发布时间:2020-03-13  阅读

物理学系2016级 边小蒙 于泽 包芯 孙绍玮 闫旭

 

作为应届毕业生,我们这时本应在学校里完成毕业论文,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们都不得不待在家中,我们的论文进展工作也受到了一些阻碍。我们在上学期就全部完成了论文的开题报告,这学期大家都已开始论文的撰写,但有些同学还需要进行调研。因此,我们(边小蒙、于泽、包芯、孙绍玮和闫旭)在指导教师李春密老师的关心和指导下,想了很多办法来继续论文的撰写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自主调整,自主学习

谁都没有预料到这次的寒假需要在家待这么久,本想早早返校准备论文的我们,计划也被打乱了,有些参考书还放在宿舍里,有些资料需要到图书馆借阅,但好在图书馆有校外访问途径,使得在家的我们也能连接VPN来查阅文献资料。在没开学之前,大家就都纷纷开始学习,把能够在家做的工作尽早完成。孙绍玮同学早在上学期就完成了调研工作,这学期本来计划要早早返校对调研的数据进行分析,但数据放在宿舍,没法获得,就调整了论文的研究顺序,先去撰写了文献综述等部分,等疫情解除可以返校时再进行调研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边小蒙的论文是关于毕业生的跟踪研究,但现在不能面对面访谈,因此原来计划的与研究对象的接触都不能考虑了,改为了线上问卷、电话访谈的方式。

二、联系导师,线上指导

李老师对我们的论文进展非常关心,每周一上午九点,李老师都会使用腾讯会议组织组会,让我们与老师以及研究生师兄师姐们一起讨论,李老师每次会议会了解我们的论文进展,指导督促我们克服困难进行论文写作。我们也会提出自己在这一周的论文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于泽同学本来的计划是在这学期进行调研,但受疫情影响,调研工作受阻,在组会与老师讨论后,她改为网上调研,并与试点学校取得了联系,转变了论文的研究思路。闫旭同学的论文是对新旧教材的比较分析,他在撰写的同时,也经常和李老师进行微信联系,讨论自己遇到的问题,从而对论文的进一步开展有更清晰的思路。在李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论文进展工作有条不紊。

三、师兄师姐和其他人的帮助

包芯同学的论文需要对比赛视频进行分析,但没预料到在家会待这么久的她,并没有把分析的资料带回家,只好拜托还留在学校的师兄,将装有视频资料的U盘寄回,分析工作也得以进行。于泽同学与要调研的试点学校的老师联系,发现学校进度有变,因此也及时调整了自己的调研思路和内容。

在李老师、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我们及时调整,适当地转变了研究思路、改变文章撰写顺序和调研方式,逐步适应了在家写论文的情况,通过网络实现了远程调研。虽然闷在家里限制了我们的行动,但思想不会被限制,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家的论文研究和进度都在有序进行。1665年英国伦敦爆发瘟疫,原计划到剑桥大学进修的牛顿只好返乡,但是回到家的牛顿并没有停止自己的研究,1666年他发现微积分的基本概念,还得到了后来以他名字命名的三大定律,牛顿的故事对我们的启发也很大。疫情不会使我们停止学习的步伐,更要求我们对自己的时间做好规划,有清晰的目标,保证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

我们衷心希望疫情快快解除,学校能够早日开学,大家都可以回归到原来的正常生活和学习中去。

祝老师们和同学们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