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徐琳瑜老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构建专家讲坛课程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3-13  阅读

《自然科学教授讲坛》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校级通识课程,作为综合交叉学科改革中形成的四大讲坛之一,自然科学教授讲坛为学生提供基础性的自然科学知识,培育科学精神,旨在培养文理兼备、智德兼修、通专结合的综合型、创新型人才。2020年开年之初,新冠疫情的蔓延,给专家讲坛类型的课程带来了致命性的冲击。为此教学团队创新授课模式,设计多种课程类型,在学校教务部的多方协调和积极组织配合下,共同努力最终促成了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 + QQ线上直播的方式,构建了新型的专家教授讲坛课程。

一、课程建设主旨思想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对“延期开学不停学”“多元教学保质量”的要求,并分析《自然科学教授讲坛》课程的教学目标,基于在此课程上的积累,我们借助“中国大学MOOC”平台,选取自然科学相关的国家精品课程加入线上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触摸到全国各大高校的优质课程;以学生最常使用的QQ平台的“线上直播”提供穿插直播授课,保障《自然科学教授讲坛》的顺利开展,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环境。

二、学习环境和教学环节设计

1.以“中国大学MOOC”平台为核心,构建线上课程新模式

中国大学MOOC的课程内容多是以时长为5—15分钟的课程知识点视频,问题导向且针对性强,课程时长与模式非常适合碎片化的线上学习方式,教学团队中的徐琳瑜老师在MOOC平台已开设多门课程,具有丰富的教学使用经验。同时平台已运行多年,拥有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606所国内知名高校的优质课程,如此丰富的学习资源为线上教学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本学期的《自然科学教授讲坛》以学校云SPOC课程为载体,为学生创建一个集视频学习、测验反馈、线上谈论交流的自由自主学习平台,共选取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四所高校的优质精品课程,精选部分章节,借他山之石,建优质教学环境。

2.以QQ交流为工具,构建直播交流的学习场景

MOOC平台虽然便捷,但更多依靠学生的自觉性,虽然已在平台设置随堂测验、后台学习数据监测等督促措施,但缺乏师生面对面交互,仍可能因学生的惰性而逐渐脱离教学进度和教学计划,最终导致课程学习的失败。

为避免以上不良现象出现,教学团队开展定点、定时的师生见面:即利用课程QQ群上课期间教师及助教随时待命,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线上SPOC期间穿插QQ群直播授课,多样化课程形式;同时后期可能邀请吉林大学包国章教授远程连线参与到直播课程中,完成师生交流这一重要环节。


图1 课程首页



图2 课程设计目录


图3 课程QQ群的师生交流

3.丰富课程准备

创建独立SPOC《自然科学教授讲坛(一)》作为统一授课的SPOC,建立多个异步SPOC作为精选章节的视频链接内容,按照课程安排每周定时上线一章节内容(包括学习要求、视频学习链接、随堂测验习题等)供同学们学习。为保证开课质量,在开课前我们就把所有正选学生的名单导入到中国大学MOOC平台,并制作选课说明,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够进入SPOC课程开展学习。

SPOC课程中我们将精选章节的链接提供给学生,点击进入即可进行视频学习,学习过程中随时可以在播放界面左侧的讨论区针对此视频交流探讨;视频学习过后,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线上随堂测验,敦促学生自主学习。课程讨论区内,老师会定期查看并回复留言,也鼓励同学之间相互质疑和交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热情。(SPOC学习界面见图4、5、6)。

另外,教学团队建立了课程QQ群,邀请正选学生入群,在群内开展直播授课,发布绪论部分的课程视频讲解课程目标、授课计划等内容,不定期上传课程资料供同学们随时翻阅,并定期发布每周课程学习通知督促学生完成SPOC线上学习。


图4 课程主界面


图5 视频学习界面


图6 随堂测验

三、总结

为了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学”“多元教学保质量”的目标,学校教务部为一线教师提供了多方面支持,积极配合协助课程建设,为教育教学提供了创造性的空间;教学团队利用现有资源创造性的规划组合,使其价值最大化;往年《自然科学教授讲坛》授课教授我们常邀请本校专家、北京地区的专家学者为学生分享前沿知识,此次疫情反而为学生提供了接触全国各地名师大家的契机;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学团队借MOOC平台打造出一堂生动多样的专家讲坛类课程。

2020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每一个人的考验,我们坚信在一线教师和广大同学们的坚定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转变教学思维模式,创新互联网+教学环境,变困难为动力,真正地做到“停课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