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生命科学学院:师生携手,在线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27  阅读

2020年春季学期,生命科学学院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指导精神,开启了远程教学的模式。在开学之前,学院提前认真部署了疫情期间的远程教学工作,动员并组织讨论了春季学期所有课程的远程授课计划。经充分讨论与研究,确定了各门课程的师生联络方式和远程教学方式。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新学期开始后,学院各任课教师开始了线上教学的工作,学院专门建立了任课教师的讨论群,组织各位教师交流远程教学的经验,同时也与任课教师进行一对一的联系,听取教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近期学院在参与远程教学的师生中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对远程教学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

一、多元化平台、多样化探索、全方位辅导,努力提升教学效果

在不降低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前提下,任课教师们采取了形式多样的远程教学方式,有的教师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ZOOM等平台进行视频或语音直播,直播教学的优点是更加接近课堂教学,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能够利用弹幕等工具,在不干扰正常教学过程的前提下,随时反馈、发表感想、与教师进行互动,教师也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与疑难问题,激发教学热情。教师们利用雨课堂等平台中的白板功能代替线下课堂中的黑板,向学生在线解析复杂的难点知识。进行在线直播的教师或利用平台自身的录播功能,或利用多种辅助工具(如OBS)实现课程的记录与回放,供学生课后复习,或供给因非主观因素没能观看直播的学生学习。有的教师利用畅课、Blackboard、公共邮箱、微信群等平台提供课件和课堂讲解录音、视频等学习资料给学生,让学生以更加自由的方式学习,这种教学方式的优点是学生的学习时间更加灵活,不会遭遇网络堵塞卡顿的问题,教师可以配合课件精心准备课堂讲解录音或视频,提供给学生,供学生学习与复习。任课教师们还充分利用ICC数字课程云平台和建设好的MOOC课程辅助教学,例如利用ICC平台在课前提前布置预习用思考题,课后回答学生问题,布置和检查思考题与作业,组织学生进行讨论。

图1  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理论课的在线直播

学院反复向各位教师强调,不能以学生自学替代教师教学,不能仅仅以发资料作为远程教学的方式,各位任课教师与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利用微信群、QQ群、雨课堂平台的弹幕、畅课的讨论区等工具对学生进行辅导,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发布和检查作业,通过各种方式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组织学生针对课程内容相关的问题进行研讨。

图2  利用长江雨课堂进行理论课的直播与讨论

图3  实验课的在线辅导与答疑

二、教学视频、虚拟仿真、模拟实验,有效助力实验教学

本学期有多门生物学实验课,实验课的教学团队针对现阶段的教学工作和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工作,均作出了预先的安排。有的课程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配以SPOC、微信群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师课前利用微信群和SPOC平台发布学习内容和学习计划。课堂上,学生利用手机或电脑在家中观看教师录制的实验教学视频与PPT课件,积极回答问题,参与课堂讨论。学生还能够登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通过模拟操作的方式接受实验安全教育,学习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掌握实验技术,完成虚拟的实验过程,为返校后的线下实验操作打下良好基础。学生完成相关内容的学习后,还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单元测验和课堂讨论,该部分内容也是线上学习的计分依据之一。教师们利用微信群为学生进行统一辅导和答疑,以解决SPOC课堂学习中没有涵盖和涉及的问题。在教师辅导讨论环节,学生可针对教学内容和讨论话题各抒己见,教师负责答疑及总结。有的课程给学生分享了实验相关基础理论学习与基本技能训练用的视频和文字资料,并向学生提供需要重点观看以及思考内容的详细提示,解答学生的问题,同时远程指导学生利用计算机进行模拟实验、数据分析与绘图,因地制宜地进行部分实验的操作。部分以动手操作为主的实验课暂缓开设,但对学生返校后的补课计划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图4  利用MOOC课程辅助实验课的远程教学

图5  远程教学辅助用虚拟仿真实验系统

三、师生齐心、众志成城、防疫战疫,全力保障教学质量

生物学的课程中有很多与病毒、疾病、免疫等相关的内容,学院的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在这些知识的基础上,向学生及其家人普及病毒致病的原理、人免疫系统的防御机制、预防和治疗病毒相关疾病的知识,帮助大家更好地进行防疫战疫的工作。

根据我们在学院师生中广泛调研的结果,生科院的本科生与研究生积极参与新学期的远程教学,准时收看课程直播或认真研读教师们提供的学习资料,踊跃提问、回答教师的问题、完成测试和作业、参加线上的讨论,并针对远程教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远程教学初期遇到网络堵塞、卡顿的问题,因此学院提前要求任课教师准备了多套远程教学方案,以备在第一套方案所用的平台拥堵或崩溃时,可以使用备选方案。在学校教务部和技术支持部门的努力下,初期出现的网络卡顿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的缓解。部分同学家庭有一定困难,因此学校与学院专门为这些同学提供了经济帮助,使这些同学能够利用手机流量顺利地上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