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水科学研究院:跨越千里的学术科研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13  阅读

水科学研究院2017级博士生 陈瑞晖


2020春节必定是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刻骨铭心的新年开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打破了每一个中国人新年的进程。对于科研工作者,特别是处在毕业期间的博士研究生来讲,这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自全国动员全力抗击病毒以来,作为一名即将在2020年毕业的北师大博士毕业生,疫情每一天的进展随时牵动着那颗焦躁不安的心。学校为了总体大局,抗击疫情需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严格封闭校门,延迟开学,对于每一名师大毕业生都会产生学术上和心理上的冲击。

实验怎么办?在办公室的电脑数据怎么办?论文怎么办?毕业怎么办?这一连串的疑问都会冲击应届毕业生的心。抗疫情责任如山,控制自身人员流动就是对国家最好的支持。疾风知劲草,疫情挡不住师大人学为人师的热情,也难不倒师大人科研学术的追求。本人的导师水科院滕彦国教授利用腾讯会议、微信视频、QQ群、Email等现代通讯工具,通过组会、一对一讨论、专题指导等方式,进行研究生同学们的科研指导和论文修改等工作,利用值班机会协助我们在线远程控制电脑,使我们拿到了论文的关键数据。同时每天关心每个学生的心理状况,给我们加油鼓劲儿,并且在每天早上抽出固定时间和我们在线讨论论文,使我们毕业论文的撰写基本未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人的智慧总是超前的,古人讲福祸相惜,病毒虽然隔断了我们同实验室的物理联系,但是却使我们有时间在滕老师的指导下全身心地投入到论文的修改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随时都可以在线联系导师,既方便了问题的讨论,还增加了师徒的感情交流;不仅有学术上的探讨,还有关于心理学、哲学、管理学以及居家健身等与疫情相关的问题的探讨,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居家学术带来的“福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研工作者必不可少的工具就是工作电脑和实验程序数据。滕老师在入校值班前夕让我们把各自的工具准备需求和操作方法告知于他,他在完成工作任务的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了科研攻关的第一步。


滕老师协助我们远程控制电脑途中


滕老师协助远程控制电脑

滕老师协助远程传输科研数据和程序

居家写作期间,每天早上八点微信的一声“早安”给了在家学习的我们一身的动力,因为知道自己并没有和学校脱离,自己随时都可以和老师取得联系;每天午饭后的学术讨论时间是饭后的茶点,是疫情期间特殊的“下午茶”,这会让我们觉得时间并没有浪费,反而会增加以前不曾有的效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术之后的相约运动又使得我们虽然不出门但是增强了身体抵抗力,更好的为科研活动注入绵绵不绝的动力。仔细想来,虽然病毒无情,但发达的网络让我们师徒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没有冗杂的事务,没有反复的路上时间,增加了对人生的思考,对生命的感悟,提高了对论文质量的要求,增加了对学术更深层次的理解。新冠病毒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物理上隔离了人们的接触,却在心灵上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每个人都能够近距离地听到来自亲人的关怀与安慰。


每日早上的安全例会和思想碰头会

在每日安全例会和思想碰头之后,没有科研讨论需要的分享对于疫情期间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新的科研想法,有科研讨论需要的大家一块讨论,如果还没有讨论出结果就需要老师再次一对一探讨,对症下药,保证在家将问题解决,居家也一样得到想要的结果。

一对一论文在线实时讨论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习主席的总体控制下,在全国人民的全面防控下,我们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而就我们个人,在老师每天远程指导下,自己也会完成师大最后的学生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