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展理论与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18  阅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贯彻教育部“坚持停课不停学”的精神,生科院植物生物学课程迎来了新学期的线上教学活动。

植物生物学线上课程以高校出版社的ICC平台为依托,充分利用精品课视频资源、精品资源课的课堂实录、在线慕课课程资源和微信交流群进行线上教学、讨论答疑和测验等教学活动。在课程实施过程中,由任课教师提前发

植物生物学课程作为一门实验类学科,实验内容的教学尤为重要。实验教学由于对实验器材、动手操作有要求,因此线上教学难度较大。针对这种情况,植物生物学课程设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案,采用线上实验课程视频观看的方式来补充理论知识的理解,并提前预习实验内容,为线下实验课程的开展打好基础。除了使用实验课堂实录视频、实验操作的MOOC课程外,植物学任课教师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来支撑实验课程的线上教学。通过显微镜的使用、体视镜的使用和徒手切片的制作等多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来立体化、全方位的为学生演示植物学实验课程中的重要实验技术手段。这将为学生线下实验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大提升线下实验课程的课堂效率。

图1: ICC平台开设的植物生物学课

      图2: 微信线上答疑截图                                                                                      图3: 课程平台线上讨论截图

图4: 植物生物学实验课教学视频

图5: 虚拟仿真实验“徒手切片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