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艺术与传媒学院:“艺”心学习,居家抗疫
发布时间:2020-04-13  阅读

在共抗疫情的紧要关头,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艺术与传媒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灵活调整方案,坚决在抗疫同时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全院师生积极配合,做到了“艺”心学习,宅家抗疫。基于艺术与传媒学院各专业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的特点,各专业老师经过探索,努力构建了多元立体的艺术专业教学模式,最大可能地优化了线上教学的效果。

老师们采用直播和录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ZOOM、雨课堂、腾讯课堂、钉钉、BB平台、慕课、微信、QQ等平台,及时发布阅读书目和学习资料,引导同学们学习。对于实践性强的课程,老师们针对学生们的问题展开了细致的一对一辅导。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张智华老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了《电视艺术欣赏》课程,该课程辐射全国,不仅满足了本院师生的学习需求,还为其他高校师生提供了免费的教育资源,参与学习的人数超过了2400人,反响热烈。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绝大部分老师主要授课平台改用了ZOOM,刘梦霏老师的每次课堂都有人整理录播,放到b站,点击量高达一万五千多次,反响极佳。敖蕾老师利用直播软件将学生作业一次全部转为电子版,利于收集和批阅。赵晓雨老师的《音响创意设计》课程虽然受到设备限制,但也在现有基础上将课程效果做到了最好。老师们在课程结束之后会要求学生们以邮件的形式提交课堂笔记和课后测试,教师有针对性地给出反馈与建议,学生们取得明显进步。

美术与设计专业,在古棕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完成了向油画大师致敬的临摹经典静物作品,在家里自主地进行室内景的写生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梁玖老师则通过飞书与同学们进行实时交流,保证学习质量。李嫣老师与学生开展线上一对一和班级集体答疑。李江老师采用了ZOOM平台与同学们开展实时讨论。王鹏老师将录制好的慕课《中国传世名画鉴赏》作为理论教学的内容,提前录制好的课程反复打磨,力求达到最好的效果。季海洋老师使用平台ZOOM和微信,在教学过程中插入大量图片配合理论知识的讲解,力求将严肃的理论讲述的生动有趣。熙方方老师利用屏幕分享PPT讲解的方式开展油画课程。

书法专业平时面对面才能言传身教的内容,在线上开展有诸多不便,不过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探索,线上教学别开生面。李洪智老师的《书法教学法》通过播放录播视频和微信群交流结合的方式得以开展,《草书创作》则利用钉钉办公平台,都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师生互动,随时解决学生们创作中的困惑。在短短几周的时间内,大多数学生的草书创作水平都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

疫情期间书法系学生草书创作

查律老师精心制作了Vlog——“开学第一课(毛公鼎)”,展现备课和上课过程,鼓舞了学生的学习士气,带领学生顺利迈出云端第一步。学生学习观摩后完成作业,在正式上课时,通过课堂直播逐一点评学生作业、讨论、答疑;直播点评后的图片回发给学生,课后继续巩固复习。这种环环相扣的教学流程最大程度地提升了课堂内容的有效度。

陶淑慧老师的《书法史》利用ZOOM会议直播的形式上课,与同学们频繁互动交流。老师课后利用微信和电子邮件与学生沟通,解答大家在研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书法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学习。

舞蹈专业的王杰老师选择art App 进行直播课程,并对学生上传的作品一对一点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生们舞蹈动作上的提升非常明显。

音乐学专业郭兰兰老师使用qq软件网上在线教学,同时借用网盘提交个人录音的方式进行教学,结合上述两种线上方式,郭老师能够提前了解学生的情况,课前针对每个学生做出分析及解决预案,在线授课时更有针对性。面对器乐、声乐表演课程中出现的音、视不统一,高低音频被弱化等问题,音乐专业的高微老师积极调整教学方式,通过学生提前录制视频,高老师根据视频进行一对一点评的方式,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汪莉老师则在开课前先后对比了很多平台,最终选择了能最大程度还原学生高音的钉钉软件,保证了声乐教学的需求。佟军老师利用视频课程的特点,通过调整镜头,宜近宜远,在感性认知中增进同学们歌唱技巧能力的培养。孙琳老师使用ZOOM克服了声乐课上唱歌突然无声、断断续续的尴尬。王海波老师通过微信的录音、录像及音频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根据每个学生的差异因材施教。李莹老师通过点评同学们录制的视频,引导同学们不断提高,她认为同学们对待录制视频的态度非常认真,追求完美,无形中对自己的专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杨慧老师积极准备课上的内容,课下也时常给学生介绍最新音乐、技术相关知识。卞钢老师也利用微信视频督促同学们进行平时的钢琴练习,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段召旭老师表示通过网络为同学们教授钢琴课让他对教学有了不同的体验和思索。胡帅老师在微信群聊里收集学生提交的回课视频,再进入腾讯会议进行点评、讲解、示范,力求缓解音质等问题。丁怡老师采用微信视频上课的方式指导同学们进行钢琴课程。王晨老师让学生定期提交录音或录像作业,进行语音点评,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而对于需要多人配合的课程,张艺耀老师要求钢琴伴奏的同学提前把伴奏录成音频,让声乐的学生上课的时候同步播放演唱。冯晓婧老师通过a组与b组分开演奏的方式,更好控制重奏大课课堂效果。

另外,沈冰老师积极探索练琴APP,提高课堂质量与效率。苏小博老师通过屏幕展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气沉丹田等发声技巧。

音乐学专业的任也韵老师选择了畅课平台将所授内容落实为讲稿、音视频文件上传,丰富了教学资源的内容和形式。肖艳老师在录制课程的同时,搜集了大量与课程相关的文献与书目,在群里带领学生们一起阅读,帮助学生更加全面、科学、系统地理解音乐学科,进行理论研究。蒯卫华老师利用网上课程,耐心训练同学们对经典学术文献的阅读。卜晓妹老师针对大小班不同班级选用不同的平台进行授课,认真细致。邸大鹏老师积极调整授课方式,增加为学生答疑和讨论时间,通过多种教学手段保证教学效果。朱杰老师的作曲课,因为网络授课可随时调取音频和谱例资料,反而更加方便。

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面对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2017级硕士王悦同学表示:虽然线上教学限制了空间上的交流,但锻炼了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2019级的周星宇同学则表示:感谢网络授课这种特殊时期的教学方式为师生搭建沟通的桥梁。更加灵活的授课方式,培养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同学能更加清楚地发现自己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增强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了对本专业的理解。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同心协力,居家抗疫,在线学习,以自身的进步为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春风轻抚,期盼越过网络的山河,终能师生齐聚,共赏师大花开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