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境外交流专题Q&A(第二期:境外篇)
发布时间:2020-03-22  阅读

综合篇

1. 目前国外疫情严峻,我希望学校提供相关的支持和咨询,应该咨询哪个部门?

因公出国的学生项目类属较多,建议直接联系派出您的所在部门,他们会更针对性的了解你的情况,与外方大学沟通,解决你的问题,避免校内各个部门的中转,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如下:

Ø 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派出项目: 张老师yujingzhang@bnu.edu.cn

2019年国家公派项目交流QQ群:399343175(2019年已录取的CSC同学)

Ø 校级派出项目: 

美大及欧洲 王老师wangjl@bnu.edu.cn 

亚洲  方老师oiec3@bnu.edu.cn

可关注北师大学生国际教育中心公众号(微信号:xsgjjyzx),学校会定期在网站上公布疫情相关的最新消息及通知。

Ø 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项目:管老师 guanzixu@163.com

Ø 院级派出项目:所在学部(院系)外事负责人

Ø 个人项目及个人因私出境:所在学院的导师及班主任辅导员

2. 国外疫情严重,已经开始改成线上课,我要不要回国?

请至少考虑以下几个方面:当地最新疫情和最新采取的措施,遵守当地实施的规章、制度;了解国内入境防控措施,需要办理哪些手续;评估自己的健康状况,是否可以支持长途旅行等。请全面评估以上情况,审慎、周密、冷静决定。

3. 有的中国学生面临歧视或安全问题,该怎么办?

2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正式命名为COVID-19, 此英文缩写象征着19年发现的冠状病毒疾病。世卫组织表示,选择这一名称,是为了避免将此病毒与地域、动物或个人所关联,消除歧视。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民众都比较友善,但随着各国公众对疫情关注度上升,出现了个别针对中国留学生的侮辱、歧视言行。如遇到此类情况,请同学们务必保持冷静,尽量避免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如遇暴力行为,请报警或请求他人协助报警。及时向校方或所在机构管理层反映,要求依法依规公正处理。必要时,可循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若大家遭到歧视或面临安全问题,及时和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使馆会为大家提供帮助。

4. 受疫情影响,很焦虑,如何排解?

北师大心理学部于大年初三(1月27日),开启面向全国受疫情影响人群的心理支持热线及网络辅导服务。为了更好地帮助身处海外的同胞们渡过这段时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面向海外留学生/华侨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

如果你是全球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国同胞(海外留学生/华人华侨),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获取心理支持:心理支持热线:(86)010-86409146(拨通后根据语音提示转拨0#)(可通过Skype拨打),该服务适用于急需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的海外留学生/华人华侨及其亲友。热线电话均由有丰富经验的咨询师接听,每次 30-60 分钟左右。热线电话开放时间为北京时间每天 9 时至 24 时。

5. 已经获得批准回国,可否申请返校?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所有学生一律不能返校。

6. 疫情期间决定回国,如何申请?

请按照学校2020年3月13日发布的《防疫期间中国学生回国申请及审批流程》进行申请,获得批准后回国。

回国的同学,请提前计划好航班路线,做好回程防护,入境时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接受海关检疫,并在按照规定集中或居家隔离。

7. 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已到任期,是否可以申请延期?因此带来的签证、机票等问题如何处理?

根据孔子学院总部通知,原定2020年3月1日前拟回国休假或离任人员,原则上均应暂缓回国。如因此涉及任期时间的,任期正常计算,工资和津补贴按相关规定保留。因此需改签签证、改签或退订机票以及延长在国外租住房屋的,请联系孔子学院志愿者管理教师上报办理。因此产生的额外经费支出予以报销,相关票据请保留。


疗篇

1. 我决定留在当地,继续完成学业,日常防护中应该注意什么?

专家建议: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戴口罩,是最重要的三点防护措施。加强自我防护,让自己不生病。

如你所在大学全面进入网课阶段,请减少外出,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降低感染的几率。如你所在大学还有线下课程,请按时上课,与老师同学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

可依据当地的防疫要求决定是否佩戴口罩,如无法佩戴口罩,建议多用淡盐水漱口,降低感染几率。

另请关注所在国家卫生机构的网站,及时了解所在国家的疫情状况及最新举措,并关注你所在大学的网站,及时获取最新通知。

2. 如在国外出现新冠肺炎症状或检测呈阳性,该怎么办?

如出现咳嗽、发烧等新冠症状,请立即联系当地医疗机构,按照流程就诊,如检测呈阳性,马上和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同时告知师大项目负责人与外方所在大学 (请参看图一:北师大师生在境外出现症状申报流程图) 。


3. 如果在回国途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或者呼吸困难等症状该怎么办?

如尚未登机,请在登机前与航空公司确认是否可以登机;同时评估自己的健康状况,是否可以支持长途旅行等;

如已经在飞机上,请及时向乘务人员如实告知实情,并按照中国入境相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服从统一安排;入境后请告知所在学部(院系)自己的行动轨迹及目前状况 (请参看图二:北师大师生在回国途中出现症状申报流程图) 。


4. 如在国外确诊新冠肺炎,医疗费用如何支付?

请第一时间联系你的保险机构,按照保险流程支付相关费用,保险不能支付的费用,均需自理。

5. 如回国后患病,医疗费用如何支付?

学生在国内发生的医疗费用,如非疫情相关,参考以前的公费医疗政策,急诊急症就医产生的费用给予报销;疫情相关的,因本身无法自由选择急诊就医,先及时治疗、费用自行垫付,留好各种单据,待正式开学之后按照公费医疗要求提交的相关材料报给医院财务室,学校根据医保政策统筹协调报销。


学习篇

1. 回国后我在国外的学业能否继续?

如你获得外方大学的批准,外方允许你继续远程上课并参加考试,你可以继续你在国外大学的学业。

2. 回国后可否继续国外大学的网络课程,再同时选修北师大的课程?

不可以同时兼得。如果你希望选修北师大的课程并希望获得学分,首先需要放弃国外大学的课程,并视为放弃交换或者访学身份;同时需要根据你本人的情况与学院沟通,获得学院的同意方可选修北师大的课程。

3. 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国家公派学生,如疫情严重,是否可以申请中途回国,疫情结束后再返回目的国继续学业?

1) 如学生想提前结束项目,需要登陆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提交回国申请。由驻外使馆审批同意后即可回国,奖学金自回国之日起停发,本次留学资格终止。

2) 如申请中途回国,需要登陆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提交“暂停学业”申请。奖学金自回国之日起暂停,待返回留学目的国后恢复,留学期限和资助期限不变(中途回国期间不计算留学期限和资助期限)。拟复学时通过信息平台提出“恢复学业”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可返回留学目的国。如因故无法返回继续学业的,届时可提出终止学业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本次留学资格终止。

4. 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如因疫情严重,是否可以申请提前结束任期回国,疫情结束后再返回目的国继续任教?

如汉语教师志愿者想提前结束任期,经孔子学院(课堂)同意后,需联系孔子学院志愿者管理教师上报,审批通过后,可按照学校2020年3月13日发布的《防疫期间中国学生回国申请及审批流程》进行申请,获得批准后回国。疫情结束后,不能再返回目的国继续任教。


重要资源

1. 我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86-10-12308、+86-10-59913991。

请关注中国驻所在国使领馆网站,及时查看最新通知,存储您所在领区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号码。

2. 【守护海外侨胞】阿里健康问医生服务

为解决部分海外侨胞语言不通,获得当地医疗咨询服务难的问题,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健康已于日前开通“海外侨胞在线医疗咨询专区”,并已协调有湖北问诊经验,经过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培训的公立医院执业医生进入这一项目。

使用方法:打开支付宝APP,首页搜索关健词“科学防疫”,点击进入【守护海外侨胞】阿里健康问医生服务页面,即可免费咨询国内医生。服务时间:8:30-24:00(北京时网)费用:免费覆盖范国:全球(除大陆及港,澳,台地区)

希望在境外同学

心系祖国 心系学校

科学防疫 保重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