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 北师大“博弈思维”:从博弈论的角度帮助学生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
发布时间:2020-07-10  阅读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周亚副教授在讲授本科生通识课“博弈思维”课程的教学实践中,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资源,围绕学生学习兴趣开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让学生获得知识的同时,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


谈到博弈论,首先要明确的是,它绝不是厚黑学,绝不是教人尔虞我诈的学问,而是我们观察、分析客观世界的一种普适方法及应有之视角。“博弈思维”这门课是为全校本科生设计的一门通识课程,从学科体系上讲,它是理工科课程,以数学模型为主;而从实际应用中,诸如在管理学、政治学、心理学等社会科学学科中都有重要应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指出:课程思政应“以学生为中心”,从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两个方面,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坚决防止“贴标签”“两张皮”。下面,我就从课程内容及教学方式两个纬度进行分享,介绍本课程是如何围绕学生学习兴趣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的。

1

课程内容设计中,案例围绕解读国家的政策方向进行选择,讲中国故事,讲大政方针政策背后的科学逻辑,促使学生更加理解中国现实社会,提升其为中华崛起而奋进的使命感,进行价值塑造。

博弈论课程本身有其课程框架与体系,在对这些内容讲解之后,如何能够让学生进一步理解、消化、掌握、应用,是课程应有之要义,其中,案例分析是重要途径。博弈论的案例很多,但大多是西方的。在“博弈思维”讲授中,就希望讲中国故事,其中一部分中国故事就体现为从博弈论的角度解读中国的大政方针。如讲解纳什均衡的概念后,我会启发学生制度与纳什均衡之间的关系,强调理想的制度应是纳什均衡,否则就会有人有偏离动机;如结合动态博弈中的先动优势和后动优势,我会启发大家思考为什么中国进行深化改革时,应遵循“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再比如,讲解“可置信的惩罚能促使合作”时,我会启发学生思考,反腐从“不可置信”到“可置信”,其是如何诱发新秩序的产生,而这样的一种新秩序就是社会领域中的“新常态”等等,这些案例的引入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能让大家了解这些大政方针背后的科学逻辑,促使他们进行理性思考。目前,“博弈思维”课程正在设计以10个微课的形式,总结以上案例,进一步丰富相关的内容。从学生反馈看,这些现实例子进入课堂,一方面能使学生更深入理解课程内容,觉得博弈无处不在,另一方面客观上起到了在课程中潜移默化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作用。

2

教学方式中,重视当代学生学习特点,依托互联网,构建互动课堂,进行混合式教学,让学生在体验中,提升理性思考水平与能力。

博弈思维课程的授课方式是多样的,这些教学方式以互动为中心,客观上形成了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会综合应用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与信息技术,通过游戏、实验、动画视频等方式展开教学。这些方式都是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是我对于课程基于“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而进行的系统考量。从实际效果看,博弈思维课程基本实现了以学生的获得感为中心,启发了学生对于课程的兴趣,让他们在直观体验中获得了知识,培养了思维,提升了能力。

总之,在课程中实施思政教育对教师设计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教师对教学工作进行更大的投入,这也是决定课程思政效果的关键因素。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  周亚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