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 北师大“金融市场学前沿”:金融学课程思政一体化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0-07-09  阅读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堃博士在讲授本科生通识课“金融市场学前沿”的教学实践中,深入挖掘金融学科思政元素,引导学生运用金融学专业知识,对中国金融创新过程中出现的前沿课题进行分析思考,增强学生的国家意识、政治认同和文化自信,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


“金融市场学前沿”是一门本科生通识教育课程,2017年被列为本科新生研讨课,授课对象为本科大一学生。对学生而言,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门金融学课程。

作为一门来自西方的学科,多年以来金融学教学讲述的主要是西方国家的案例和经验。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在金融创新领域逐渐从过去的追随者蜕变为当代全球金融体系中的探索者、引领者。这门课程致力于引导学生运用金融学专业知识,对中国金融创新过程中出现的前沿课题进行分析思考。同时,将思政融进课程,帮助学生从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等方面更为深入地认识金融学、认识中国金融。

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中涌现出很多引起学界和业界广泛关注的新现象、新课题。这门课程也与时俱进,不断升级,在结合金融学的学科特点的同时,从以下三个方面,在金融学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上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

1

第一,提高教学内容的中国化。不同于以往金融学课程中以西方为主导的内容架构,在这门课程中,关于中国金融的知识内容占较大比重。这门课程首先让学生们学习和了解中国金融市场的基本知识,并进一步引入当前中国金融市场中的一些新课题、新内容,并引导学生结合所学的基本知识,对其进行研究分析。例如,在金融科技章节,我们引入近年来在我国和国际金融市场上广为关注的量化投资和高频交易作为教学内容,并采用我国金融市场的高频数据,为学生们进行演示。教学内容的中国化,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当代中国金融,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国情观念,增强学生的国家意识。

2

第二,在教学设计中拓宽视野,提升站位。金融学是一门微观层面的科学,很多案例和学习素材往往聚焦于解决投资者或公司等个体层面的问题。这门课程引入一系列个体案例,通过见微知著的方式,展示了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历程,并让学生深切体会到:一个人或一个公司的成长和进步,是整个中国金融不断前进的缩影。通过案例教学,这门课程帮助学生拓宽视野,从更高的站位,了解个体的发展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之间的紧密联系,增进学生的政治认同。

3

第三,提升课程的思想深度。金融并不仅仅是一门实践科学,更是一门充满哲学思想的学科。课程教学中增设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与金融”板块,尝试着将中国历史上一些重要文化典故和文献典籍带入课堂,并总结其内在的中国国学和文化思想,对当代中国金融进行新视角的解读。这样的教学尝试,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中国优秀的历史文化思想,并感受到这些历史文化思想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从而建立起强大的文化自信。

当代金融市场风云变幻。金融专业教学也应当与时俱进,融思政于课程,更好地发挥课堂的育人功能。作为青年教师,在教学中,我将始终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并将在金融学科的课程思政一体化道路上继续尝试和探索。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李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