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治理组赴东南大学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17  阅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育教学大讨论 “教育教学治理”专题组一行11人,在组长宋长青教授的带领下,于2020年8月11日-13日赴南京东南大学开展调研。参加本次调研的成员分别来自学校组织部、人事处、教务部、地理科学学部和环境学院,在为期3天的调研活动中秉承认真、严谨、热情的态度进行了全面深入交流。

8月12日上午,调研组开展了调研前的集中讨论交流。组长宋长青教授重点针对教育教学的主体和内涵、教育教学治理的对象、目的与成效、落实教育教学治理途径等主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头脑风暴。成员们各抒己见,并讨论确定了本次调研拟与东南大学交流的主要问题。

调研组开展调研前集中讨论交流会

8月12日下午,调研组成员来到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教学5号楼200会议室,与东南大学组织部潘勇涛副部长、人事处吴凌尧副处长、教务处陆金钰副处长和吴涓副处长开展了现场交流。宋长青教授介绍了调研组成员,并就我校教育教学大讨论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东南大学教务处陆金钰副处长首先就东南大学的“一流本科教育教学行动计划”进行了详细说明。该行动计划与我校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内容有较高的相似性,这也是此次选择东南大学进行调研的主要原因。随后,调研组成员与东南大学的老师进行了问答式讨论交流,从本科人才培养出发,谈到学校组织机构、人才引进、规章制度及教学保障等各项联动机制。

调研座谈持续3个小时,东南大学的教育教学治理经验给调研组带来了比较大的启发。在进行梳理和总结的基础上,调研组形成了共同的认知和思考,认为重塑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以人才培养成效考核结果为导向的绩效评价机制、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和本研一体化培养、加强面向未来的慕课和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对于提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调研组与东南大学相关部处领导召开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