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调研组组织第二场专题报告会:大学卓越教学——内涵、结构与评价
发布时间:2020-07-06  阅读

 7月3日,教育教学大讨论“课程建设”调研组举行第二场专题报告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陆根书教授作了题为“大学卓越教学:内涵、结构与评价”的在线报告。“课程建设”调研组成员和部分院系的教师代表共60余人参会。

汪明副教务长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学校举办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的基本情况,非常感谢陆根书教授分享对卓越教学的研究心得。

陆根书教授从提高质量这一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趋势入手,详细介绍了卓越教学的内涵、结构与评价,以及对卓越教学的再思考。卓越教学是一个多维度、发展的概念,具有多样性、综合性、差异性、艰巨性等特征。陆教授从理论和实践角度、高等教育系统层次、高校层次以及个体层次等不同维度来阐释卓越教学的内涵。他指出,卓越不仅是高校之间的竞争,而是整个国家高等教育系统或经济体系之间的竞争。


由于评价工具和评价对象的不同,对卓越教学的评价结果也不尽相同。陆教授提出了多维度、高信度及稳定的卓越教学评价。同时,用回归分析等多种研究方法论证并回答了课程难易度与学生好评度之间的关系。在对比分析不同水平、不同类型院校学生课程学习经历的差异之后,他提出,课程学习经历调查问卷是评价高校教学效能的一个适用工具,能够对学生感知的教学质量进行有效、可靠的反馈。

在报告的最后,陆教授强调,卓越教学和卓越学习,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在“教”与“学”过程中要考虑师生双方面的因素,要从学生学习与发展的角度,从内容、教师、学生、评价、权力等五个方面来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卓越教学。

陆根书教授的报告采纳了国内外众多学者的观点,数据详实,分析深入。特别是他提出的在对“双一流”大学的评价中,要加大对本科教学的考核权重。要从学生学习发展视角,持续收集学生课程学习经历数据,有助于对高校教学质量变化趋势进行跟踪和监测。对于学校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都具有借鉴和启发意义。

(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