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翼”专题分组座谈活动(二) ——本科生培养调研小组举行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7-10  阅读

教务部  珠海校区


2020年7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大讨论“一体两翼”专题本科生培养调研小组研讨交流会顺利举行。会议讨论总结一体两翼框架下本科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珠海校区励教楼会场、在珠海校区有本科教学任务的部院系教学院长和秘书等线上参会老师、本科生培养调研小组成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常务副教务长、未来教育学院院长郑国民主持。

郑国民介绍了与会人员的构成,并对参与珠海校区建设的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大家围绕人才培养方案、教学任务、师资调配和本科教学四个议题畅所欲言,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文学院副院长马东瑶首先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下学期的教学培养方案需要师范生和非师范生两套方案并行,如何统筹安排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的师资将是一个难题;二是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校区的公费师范生将全部由珠海校区培养,届时教师资格证的认定工作将如何进行。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薛庆营关注助教队伍素质的问题,他表示,授课教师需要高水平的助教来辅助教学,珠海校区的助教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加强。

教育学部副部长李芒指出学校需要坚定地实施一体化战略,教师们要改变心态,“变帮忙为本职”,“突出主体意识和责任感”;两个校区各自发挥优势,建设学科教育研究院,为本科教育教学提供支持;进行教学手段方式方法创新,建设智慧教室,实现高效的异地同步教学。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陈则航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多元有效的管理机制,提高教师之间的沟通效率;二是建立教授工作室,进行教学探究,形成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教学共同体;三是促进两校区学生项目合作和互动。

历史学院副院长黄国辉关注珠海校区的未来规划。他认为,首先,要为师生的科研活动与课程实践活动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其次,珠海校区缺乏小语种课程的师资,可以借助在线讲座、直播课堂等教学形式开展,以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最后,如果教师人数达到一定数目,可以建立院系,形成教学团队以整合教学资源。对此物理学系副系主任高思杰也表示赞同,他指出,要想维持珠海校区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强学科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森关注实验员队伍建设的问题。他表示,珠海校区还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员队伍的建设,解决好协助实验课老师更好地开展实验教学工作的问题。

化学学院副院长魏朔建议学校在珠海校区可以尝试岳麓书院的会讲制模式,实现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教师和教学资源共享。

体育与运动学院副院长屈国锋表示,珠海校区的学生体育素质较高,站在高起点上,学校更需要将体育、美育、德育三全育人落到实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他还表示珠海校区要加强公共、专业体育教学的专业建设。

地理科学学部分党委书记苏筠针对“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明晰学校定位,确定学科负责人,充分发挥负责人的纽带作用,提高工作对接的效率;二是珠海校区需要尽早安排好学生野外实习基地建设与实习内容设定的问题。

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胡晓雁建议珠海校区建设课程团队,发挥出教学过程中团队协作的优势。

系统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狄增如表示,持续加强对本科教学的投入非常重要;珠海校区要在利用北京校区资源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开发出区别于本部的新体制新模式;理顺未来教育学院与北京校区各学科、学院的关系,充分利用好北京校区离退休教师资源。对此,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平淡表示赞同,他指出,学科之间存在许多差异性,未来教育学院需要统筹处理好各学科、学院之间的关系。

郑国民老师对以上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并与各学院负责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孙红培做了会议总结。他强调,珠海校区的长期发展需要不断壮大师资队伍;加快建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机制;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促进珠海分校成功转型升级。

如何选择适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与珠海校区协同发展的办学管理模式,加强校区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老校区的学科资源优势,传承老校区的校园文化,建设“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的珠海新校区,是北京师范大学在不断探索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