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治理调研组举办“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07  阅读

7月6日上午,教育教学大讨论教育教学治理调研组第二专题小组,组织召开“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研讨会。教育教学治理调研组成员40余人参与了研讨。会议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第二专题调研小组负责人王洛忠老师主持会议,调研组组长宋长青老师做开场和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既是第二专题小组按工作计划召开的讨论会,也是全面开展“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工作的推动会。第二专题调研组成员,教务部张晓辉就我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概况、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完善制度建设的行动计划谈了个人体会。法学院柴荣、政府管理学院果佳、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郭乙瑶、环境学院徐琳瑜、地理科学学部朱华晟、数学科学学院唐仲伟、新闻传播学院王长潇、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晶、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罗良、人工智能学院田沄等十位老师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就教育教学制度建设中发挥院系和教师的主体作用、强化教务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优化教育教学资源的分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为进一步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探讨解决方案提供了对策和建议。因有其他工作安排或设备原因,未能参加现场发言的生命科学学院张雁云老师、教务部郭海燕老师,也以文字材料的形式参与了讨论。

王洛忠老师和宋长青老师分别做总结发言。王老师指出,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要从“组织、制度、人员、技术”等维度进行综合考虑,致力于提升制度的完备性、规范性、有效性,在进行制度建设的同时营造文化氛围,同时避免碎片化,优化执行效果,有力支撑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

宋长青组长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认为这是一次高质量的会议,为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工作中极为重要的制度建设工作提供了思路。制度建设工作需要注重把握主要目标,抓住重点环节,完善制度体系,关注效果评估。教育教学治理调研组下一步将以优化教育教学组织机构和提升管理能力建设为核心任务,继续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

会后,调研组全体成员将就现行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各自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具体政策建议,由教务部汇总整理和充分讨论,应用于下一步的制度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