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调研组报告会之三:中国科大本科教学漫谈
发布时间:2020-07-08  阅读

7月7日,教育教学大讨论“课程建设”调研组举行第三场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常务副处长、物理学院曾长淦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科大本科教学漫谈”的在线报告。“课程建设”调研组成员和部分院系的教师代表共70余人参会。“课程建设”调研组召集人、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主持报告会。

曾长淦教授从中国科大办学成效、人才培养特色、本科教学质量保障、课程案例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科大的本科教学。中科大以全院办校、所系结合作为办学方针,以精品大学、英才教育为培养理念,形成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培养特色,以及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优良传统。

中科大实施“两段式、三结合、长周期、个性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注重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注重基础、理工结合。一是构建分层课程体系,通过难度分层、途径分层,达到因材施教、殊途同归的目的。二是强调数理基础,所有专业本科生都必须进行数理基础教育,体现基础宽厚实的要求。三是实施个性化培养,成立学生学业指导中心,聘请47位教授组成学业导师,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专业选择、规划学业,学生100%自由选择专业。四是科教结合,理实结合,20年来坚持全面实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提供面向科技前沿学习的机会。五是所系结合,科教融合,每年安排学生到中科院的研究所进行科学实践,构建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实践培养体系。六是加强国际交流,鼓励本科生出国交流学习,创办未来科学家夏令营,吸引麻省理工学院、耶鲁、牛津等国外名校学生来校参加夏令营。

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所系结合开设了基础科学类英才班8个、高技术类英才班8个。同时在5个基础学科英才班实施国家“拔尖计划”,实现无缝对接,有机融合。“拔尖计划”已培养出一批以曹原、戚骥等为代表的青年科技英才,培养成效显著。

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方面:一是开展学生评教,采取随堂评价、期中、期末相结合的多类型评价,每年开展应届毕业生问卷调查;二是实施助教管理体系,与学工部门系统对接,教学管联动,及时反馈学生学业动态,联动频率从1月1次提高到1周1次;三是组织期中教学检查,以领导听课、督导听课、同行(课程组)听课,师生座谈会等形式,要求学院将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教务处,对于师生意见给予回复,教务处备案并检查落实情况。所有质量保障都形成闭环管理。

在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方面,加强课程组建设,创建教学创新团队。梳理出全校119个课程组,为课程组长颁发聘书。课程组加强统筹课程建设与规划,开展教学研讨与交流,加强师资培养与督导,重视教学研究和创新。以“电磁学”为代表的教学创新团队,统一教学要求,定期研讨教学内容和重点难点;协同研发教学资源;协调组织课外报告、小论文比赛、课外参观等;统一公共试题,期末进行教学总结;实现“教师培训、课程教学、课外教学”三个并重。

中科大从2019年5月8日到2020年5月7日,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并于近日发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旨在进一步统筹本科教育教学,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交流互动阶段,曾教授回答了与会老师关心的质量保障体系、成绩考核分布、分层教学、英才班动态进出等问题。